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05 04:29:10
日報

雙高一低 + I. R. F.

分享:
美元

上半年埋單,投資市場中,仍然錄得升幅只有能源及美元而已。(資料圖片)

投資市場上半年幾乎買咩輸咩,屈指一數年內埋單,仍然錄得升幅只有能源及美元而已。

紅極一時的科技股女股神、有契媽之稱的Cathie Wood成為明燈,不是她功力問題,而是由始至終都錯判宏觀經濟環境,低估了通脹,高估了增長潛力。

故事其實亦說明,宏觀大環境劇變造成的市場震盪,當宏觀不確定因素未消除之前,不宜自作聰明,一知半解急不及待跑去玩弄技術分析,結果往往是表錯情,輸了錢!

筆者多年前已經強調,趨勢與走勢不能相提並論,偶爾的走勢變化,不代表大趨勢改變。那麼,下半年會怎樣?

首先,目前市場的基本假設是,加息之後經濟回落,衰退憂慮升溫,美國聯儲局就會改變立場。君不見,利率期貨反映的終端聯邦基金利率水平已由早前4厘,急跌至3.5厘左右,同一時間預期明年減息幅度,則由上周中的45點子,變成為預期最少減四分三厘。

基本歸基本,無奈市場目前夾雜的複雜環境是非基本可言,人人說債券零風險,有誰想到,原來投資市場除現金之外是無險可險,既沒有必然,也沒有樂土。

但好了,如果市場基本假設成立的話,債券可望穩定,而作為均衡組合的主要工具,一旦回穩,對整個跨資產市場固然有利。問題在於,上半年市場單是對通脹及加息都有好幾次錯誤預期,一錯難保不會再錯!

筆者一直認為,習慣了超低通脹的日子,中央銀行以至投資者沒有應對經驗,亦欠缺直覺判斷。通脹數字高嘛!內地行政手段摸底可以極速壓低,但通脹預期就不同了。通脹預期的確立,普羅百姓就不會嫌目前價格偏高,工會就會要求更大加薪,來貨商可以繼續提價。整個價格上升循環變成無休止,更何況地緣局勢因素,影響了能源價格,供應鏈構成的供需失衡尚未解決。

所以,如果經濟一如目前市場預期有衰退可能,但通脹無法子降至政策可調整的水平,聯儲局無彎轉,歐洲問題就更大。滯脹對上一次是七、八十年代,現今全球財金巨頭,哪有一位撫心自問有能力有經驗應對?難道要祈禱問天向沃爾克請教?

Ad Block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魯賓尼(Nouriel Roubini)不是特別分析獨到,但他日前一篇文章說明,七十年代的滯脹,當時未算出現超高債務,現在卻是兩高一低:高通脹、高債務、低增長。

投資前景,我無意再當明燈,扮代表了,對於短期,讓我一句作結:Inflation, Recession, Frustration!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