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8 08:16:27

電動車環保迷思

分享:
電動車環保迷思

一架中型電動車可比燃油車減少37%至69%碳排放,可見電動車減排效率遠遠高於電動車。(資料圖片)

近日有外國組織發表研究報告,內容指出電動車所釋出顆粒污染物含量或比燃油車多出近1,850倍,抨擊電動車或沒大眾想像中環保。報告被公開後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引起不少網友熱烈討論電動車的環保效益。但其實電動車釋放的污染物超越燃油車的說法,需要更全面的考慮,並不可單一就個別報告結果而妄下定論。

電動車被認定較燃油車環保的原因全在於釋出污染物的方式。燃油車主要在燃燒燃料時釋放二氧化碳(CO2)和其他有害氣體,這對全球氣候變化和空氣質量有負面影響。然而,電動車使用電池作為能量來源,並且在運行中不會排放有害氣體,因此電動車被普遍認為是減少碳排放和改善空氣質素的出行方案。然而,上述提到的研究報告卻把矛頭指向電動車輪胎,以及煞車時釋放的顆粒汚染物遠比燃油車為多,卻完全無視電動車在減碳層面上作出的貢獻;國際綠能運輸理事會曾指出,一架中型電動車可比燃油車減少37%69%碳排放,可見電動車減排效率遠遠高於電動車。此外針對輪胎及煞車時排出污染物問題,其實英國已研發出創新裝置專吸輪胎微粒,倘若技術發展成熟,相信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內地電動汽車市佔率正急速上漲,各車廠亦陸續打入海外市場,中資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1211)2023年超越美國Tesla,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銷售商,顯示內地已在電動車行業上佔盡有利位置。歐美國家積極採取措拖防止內地電動車加快滲入本土市場,加上研究報告結果一出,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內地電動車銷售情況。內地汽車製造商雖已崛起,但仍需多加努力,才可在電動車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