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2-27 06:00:00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破解攻略

分享:
財政司長陳茂波上周宣讀財政預算案。(資料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上周宣讀財政預算案。(資料圖片)

又是一年一度財政預算案出爐的時候。過去幾年,指出過政府收入增長遠超經濟增長,亦建議過政府減低對不穩定稅收來源的依賴。之後再寫,不是老調重彈,便是向評論界的怪談謬論抽抽水,都是新意欠奉的遊戲文章。可能新財爺上場想突顯個人風格,剛出爐的財政預算案有一點新意。因為取消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全數豁免,國家終於有任務俾我喇!

先申報利益,我是電車男。據報道,寶馬表示旗下電動私家車BMWi3稅前價為430,000元,按政府新公布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經寬免後價錢將上升至635,000元。無端端升價廿萬元,我等i3車主忍唔住講句「多謝波叔」!更高興的,當然是囤積Tesla的中產朋友,車價一下子暴升近一球不特止,以後找充電站亦輕鬆得多了(囤積,皆因據波叔觀察所得,不少中產是額外購買高檔次電動車作為他們第二輛車。假如屬實,我認為做法與囤地相似)。然而,正如買農地是為家人作休閒用途,多購電動車亦可令中產以電動車多作休閒用途而使交通擠塞惡化(假如你相信電動車車主選擇塞車當休閒的話)。不論休閒用途之說是真理還是歪理,我們卻總不能否認電動車有助減排。為此,我暫時放低電車男的既得利益,向電動車商提出幾項建議:

(一)把電動車與電池分開出售:電動車與傳統汽油車的一大分別,是前者的結構相對簡單(更換電池亦非常方便),而電池佔整部電動車的成本不低(估計佔至少四分一)。分開出售一車一電如何定價由車廠話事,實際運作時亦可原車配一款基本平價電池,然後車主可隨時向車廠額外付錢替電池「升呢」,以便減少首次登記稅的負擔。但由於電池獨立運輸有其成本,電池本身定價愈高,分拆出售所慳的稅便愈多。至於政府額外向電動車電池徵稅的顧慮,一來電池可以有不同用途,二來開徵新稅一般需時甚久,因此一段時期內不易推行。

(二)電池只租不賣:極端一點的做法,索性把電池出租。不少人仍對電動車卻步,是考慮到科技進步會不斷延長電池續航力,因此遲買不只平幾舊,還會長享受。租用電池除了可降低車價,亦可免除這個憂慮。

(三)入口二手電動車出租:進口二手車避稅時有聽聞。對於不執着買新車的人,租車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尤其結構相對簡單的電動車機件出問題情況亦不會太複雜。

以上都是經濟學中課稅扭曲市場的基本應用。說穿了,不離需求定律加一點常識。讀書時,老師喜歡用教授免費影印導致影印量大增做例去說明需求定律。不知道車廠會否參考我需求定律的應用去慳稅,但至少我多了一個高官免費裝修導致裝修量急升的例子,再次多謝波叔!


作者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