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0 08:00:00

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現況三:轉廢為能

分享:
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現況三:轉廢為能

廢物處理是近年本港主要溫室氣體排放源的第三位。(資料圖片)

本港棄置廢物問題嚴峻,據環保署公布資料顯示,2021年全年約有567萬公噸廢物棄置於堆填區,創出至1997年回歸以來新高。現時廢物回收後將直接送往堆填區棄置等待分解,惟堆填區土地面積有限,而分解過程中亦會釋出大量溫室氣體,事實上,廢物處理是近年本港主要溫室氣體排放源的第三位。為實現約於2035年擺脫依賴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以及2050年前廢物處理達致碳中和的目標,政府一方面致力推動源頭減廢及多種回收途徑,同時也發展足夠的轉廢為能設施,把不可避免和未能回收的生活垃圾全面資源化。

坐落於屯門稔灣的T·PARK「源·區」為現時本港規模最大的轉廢為能設施,該設施採用熱處理技術,透過內部4座焚化爐每天回收焚燒污泥廢料時所形成的熱能,並通過內部裝置轉化為電力,最高可生產約2兆瓦剩餘電力連接至電網予公眾使用。而污泥經焚燒後可減九成體積,體積縮小後可相應降低分解時生產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有助紓緩溫室效應。

厭氧分解為其中一項新興轉廢為能技術,利用微生物在缺氧的情況下把有機物分解成生物沼氣並將氣體用作發電用途。小蠔灣O · PARK1項目使用此技術處理本地廚餘,所產出的電力除供內部使用外,估計每年可輸出約1,400萬度剩餘電力。

現時本港三個仍在運作的堆填區已接近飽和,為應對廢物問題,政府加緊興建大型轉廢為能設施。環保署首座大型處理都市固體廢物設施I·PARK1預料將於2025年啟用,每天可處理約3,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估算設施每年可輸出約4.8億度剩餘電力至公眾電網,可滿足本港百分之一的電力需求。儘管以上設施所轉化成的電能或熱能對比和回收的廢棄數字如同杯水車薪,但轉廢為能卻不失為固體廢物處理提供了堆填以外的方法。

本集團經過10多年的工程應用及技術積累,與多家著名大學及研究院合作,開發了固體有機廢棄物溫和裂解製備高純氫副產功能性材料暨二氧化碳捕集技術。在持有大量專利基礎上,進行產業資源的上下游相關方的整合和聯合,目前已經成為集固體有機廢棄物製備高純氫設備製造、工藝方案提供、相關原材料收集運保、技術研究、項目投資、運營管理等於一體的產業資源整合商。在當前全球「碳達峰、碳中和」的大環境下,各政府的碳減排意願強烈,作為一家以社會治理、環境治理和諧共生為頂層設計的企業,有理由有實力同業界一起為地球的更加美好,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為環保盡一分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