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8 04:31:39
日報

香港商廈的競爭對手是深圳

分享:
深圳

香港與深圳在不同範疇都存在競爭,包括商舖與商場。 (資料圖片)

我記得,幾年前有一個很流行的說法:凡是經濟好的城市,樓價都貴,香港的經濟好,樓價自然貴。你們希望樓價跌,莫非想香港的經濟差嗎?

經濟好,樓價高,這的確是客觀的經濟定律。可是,這說法卻忽略了一個重點,就是香港的樓價在當時,已經遠高於同等經濟狀況的所有城市,可以說是「樓價遠高於經濟水平」。這很明顯,嚴重削弱了香港的競爭力,這在經濟暢旺的時候看不出來,但現在就可領略到了。

商業樓宇包括了幾部分,一是商廈,二是商舖,也包括商場,三是工業,現在也是作為商業用途。有意思的是,大集團、大型地產公司,甚至是富豪家族,即所謂的「old rich」,大多都是持有商業樓宇,反而住宅樓宇並不持有那麼多,皆因商廈單價大,而且易於管理。試想想:一棟商廈以十億元起跳,有時單一客戶,可以租上逾萬方呎,而且商戶自己負責付錢裝修,如果是管理住宅單位,可能涉及過百個,而且住客諸多麻煩,所以大集團和富豪們,是商業樓宇的主要持有者。

當公司賺不了錢,沒有利潤,租金必然會下跌,而這涉及的,就是這一班香港最富有的人,這對於經濟環境自然是震撼的,相信會造成了一輪經濟洗牌,一些富豪倒下,另一些新貴上來,像廿年前那一役一樣。

那究竟有沒有辦法可以解決現在的困境呢?理論上,是有的,只要把經濟搞上去,商家賺到錢了,商業樓宇的價格必然可以提升。

正如一句成語,「德不配位」,今日的香港已不配享有全世界最高的商業樓宇價格。現在的國際經濟大局,是連紐約、倫敦等大城市的商業樓宇價格,也在下跌,現在只是由於我們的底子尚厚,勉強挺住而已,中期而言,恐怕難以守住。

就商舖和商場而言,我們的競爭對手是深圳,所以,在可見的未來,香港的商舖租金必然要下跌到和深圳有競爭力的水平,才會止住,而這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來作調節。畢竟,經濟是客觀、現實,甚至是殘酷的,我們小市民難以逆轉,只能逆境求存,而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只會令人過得更痛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