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08 09:00:00

香港發展商實力足 莫一竹篙打一船人

分享:
香港發展商實力足 莫一竹篙打一船人

新世界背後母公司周大福企業財務充裕。(資料圖片)

8月本港樓市繼續低迷,其中一個原因是內地房企繼續發生債務違約,市場便不斷傳出內房要劈價賣樓套現的報導;加上利率預期會有一段時間在高位,今年減息無望令市場擔心香港發展商的債務問題,會否惡化如內地爆雷事件!其實香港發展商在應付利率上升可謂經驗豐富,所以不少都採用定息借貸,或已對利率上升作對沖!

以香港五大發展商來說,只有新世界發展(017)的負債較多,但其背後母公司周大福企業就財務充裕得多,正透過私有化新創建,變相注資入新世界以減低其負債率,而其他發展商的大股東也是實力雄厚,隨時可以為其上市公司注資,所以大發展商會因財務困難而發生爛尾樓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至於其他中小型發展商又如何?根據筆者了解,絕大部分都是負債不高,部份負債率較高的發展商,也可以透過賣樓套現減債,除非發展項目少而且集中於豪宅,就可能出現問題。市場盛傳有一南區樓王項目屬於內地發展商項目,由於套現困難,出售也不容易,長江正向銀主整幢洽購中。另外,何文田傲玟的業主也陷入財困,市場盛傳接管人以「超筍價」每平方呎18,000元起出售,這個項目是現樓,如果銀行肯按揭,業權也清晰的話,這個價錢可謂超值!

Ad Block

記得2003年,筆者就曾向銀主購入一個業權有問題的舖位,售價自然是遠低於市價,經過律師一番努力,後來業權問題解決了,筆者就可以按市價賣了舖位,賺了一筆橫財。當然這些都是高難度動作,也要帶點運氣,只適合專業投資者。筆者只是想強調,有危自有機,要認清楚風險在哪裡,買家自己能否承擔,不要盲目聽取其他人的片面意見!

Ad Block

對於用家來說,香港的發展商絕大部分都是安全的,就算保守些可以選擇買現樓,發展商賣樓後是否財困,與你何干?對用家來說業主財困,肯減價賣樓,也說不定是置業良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