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04 09:00:00

高效市場不可取替

分享:
高效市場不可取替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四點期望。(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來香港參加慶祝回歸25周年的活動,在71日的演講當中提及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有傳媒其後訪問筆者,擔不擔心相關論述會影響香港自由市場運作。細心閱讀演講內容後,認為不需要過度解讀,相反演講內容對香港的自由市場是正面肯定。

解讀一份文本的意義,除可以從文本中字句反覆推敲,更加重要是先要理解文本整體意義及主旨。從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辭全文,可以得出的訊息是對一國兩制充分肯定,其中更清楚提到:「香港……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更加強調在維持國家安全情況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所以運行了25年的一國兩制沒有根本改變的需要,他更加在沒有設定年期底下表達一國兩制應該長期運行下去。

既然國家主席沒有否定香港行使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好處,我們又何必杞人憂天,擔心行之有效的制度會被根本改變。對於傳媒關心提及市場和政府的關係,是演講內容當中關於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四點期望的第一點,主題是要著力提升管治能力,當中整句段落是這樣的:「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從這一句說話分析,「市場」是用「高效」來形容的,撇開政治意識形態的討論,「高效」的形容詞是正面和肯定的,絕對沒有貶義,或者對市場運作不信任的意思。

Ad Block

相反,這裡是提醒特區政府不要故步自封,在解決社會新舊問題的時候,需要推陳出新,為了解決市民眼前的問題,更加應該適當運用市場力量,所以才會有政府和市場結合的建議。當然,國家主席在回歸活動的講話不可能巨細無遺提及政策運作的細節,但從這段提醒的意義推敲,政府部門在落實政策的時候,應該善用靈活變通的市場力量,例如需要解決房屋問題,社會共識都同意興建多些居屋,在回歸前就有PSPS私人參建居屋,縮減興建時間及成本,提升質素。又或者面對新興的共享經濟,政府不應該視之為洪水猛獸,反而可以因勢利導,例如將共享汽車規範化解決道路擠塞問題。這些都是市場和政府有機結合的發展方向。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