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29 04:29:09
日報

高爾夫球會搵政府笨很多年了

分享:
粉嶺高球場

政府擬明年收回粉嶺高球場,並把最北端約9.54公頃土地劃為住宅用途。(資料圖片)

日前,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在接受商業電台訪問中,指出政府要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的9公頃土地建屋,她認為並無必要,因球場有很高的生態及保育價值,並且批評上屆政府雙重標準,收回高爾夫球場阻礙推動體育發展。

葉劉淑儀似乎是支持粉嶺高爾夫球會的最大發言人,然而有鑑於她的會員身份,有利益衝突,這對於高爾夫球會,以及對於她本人,似乎皆有反效果。然而,她樂此不疲,不斷發言,損害雙方的公信力,著實令人費解。

如果從環保角度看,我當然承認高爾夫球場有一定的生態價值,不過,她作為贊成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的一分子,該不能不承認郊野公園也很有生態價值。再說,如果填海,海洋也有很高的生態價值,甚至要發展舊區,舊區也有保育價值,我可看不出高爾夫球會除了對富人會員很有價值之外,對於其他有生態價值的土地,究竟有何不同之處。

在此岔開一筆,那些阻礙香港土地發展,而且是長期受到地產發展商所供養的所謂環保團體,既要保護香港的郊野公園不被開發,又要求香港發展農業。這有一個盲點,就是農業是很不環保的產業,它既耗費土地,又浪費食水,而且這也絕對是破壞生態。

不破壞生態的,不是農業,也不是郊野公園,而是「自然保護區」。當然,環保人士是專門騙愚民,問題在於愚民太多,也太過好騙了。

其實,香港要想發展土地,也有很多選擇,不一定要發展高爾夫球場。這正如也不一定要填海,不一定要舊區重建,不一定要郊野公園,可是,如果人人抱著這「not develop my backyard」的想法,那就甚麼都不用做了。所以我永遠堅持,每種發展土地的方法,都要去做,這是另一種公平。

說穿了,高爾夫球會的「原罪」,就是這麼多年來,它一直只是象徵式地向政府交付每年1,000元地租,會籍卻收1,680萬元一個,食水太深,3年前加至1/3市值租金,但政府又讓它多批50個會籍,市值8億元。既然它是尋租者,一直在搵政府和市民的笨,又有何資格反對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