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3-08-09 04:30:15
日報

股份還有交易機會?

分享:
股份 PLDT

第一太平經營基建及包裝食品業務。圖為其聯營公司PLDT。(資料圖片)

上期提及到道天地將法這五個層面就是如何選擇個股的秘訣,但因為篇幅所限只分享了「道」以及「天」,今期繼續討論如何配合地、將、法找出有潛力的個別股份。

地者,遠近廣挾死生也。

選好了合適的指數市場之後,再來就是要找出「板塊」。基本上每一年都最少有兩至三個受到資金青睞的主題,在2020年就是元宇宙、而今年就是大家都知道的「ChatGPT」以及「AI」。這個亦是所謂的風口:當風起來了的時候豬都會飛。即使港股市場於今年上半年單邊下跌,但當中也有不少的板塊出現了炒作,「中特估」便是其中一個受到資金青睞的板塊。要選擇出合適的板塊,基本上兩個方法:第一就是多留意市場動態,分析不同的市場主題;第二就是觀察市場上強勢股究竟屬於甚麼。NVIDIA(NVDA)比起指數提早幾個月突破全年高位、就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證據。

將者,智信仁嚴勇也。
 

Ad Block

這五點分別對應五行木火土金水,再過股市中,分別對應五件最重要的準則。木,就是公司的盈利有否持續增長;火,就是個別股份是否炎炎夏日之中;土,就是公司的產品或者服務有沒有足夠的護城河;金,就是公司有否獨特性;水,就是公司的現金流狀況是否良好。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上述的四大原則都與外在有關,這一個原則就是與我們自己的規則有關。在進行投資決定之前,我們首先要問自己甚麼價位會止蝕離場、目標價位大約是多少等等。我們根據甚麼技術指標決定買入點以及離場點;有沒有根據以損定量?

港股市場在7月底進行了一次強勁突破、可惜今個月一開始就快速拉回;雖然如此但明顯可以看見上證綜合指數以及恒生科技指數已經脫離了底部,所以仍然可以在港股市場中嚴格挑選合適的股份。第一太平(142)在第二階段上升之中,而且市淨率(PB ratio)只有0.491,公司擁有基建及包裝食品事業,而且由2020年每股盈利0.046美元增至2022年的0.092美元,平均EPS年化增長率約26%。3.06元是關鍵點,止蝕放在2.83元,第一目標放在3.31元。

(本人持有上述股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