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3-09-20 04:30:13
日報

衰退憂慮增 吼能源科技股

分享:
國際油價

假如國際油價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勢將會敲響通脹警鐘。(資料圖片)

近期經濟學家和美國聯儲局官員對於美國經濟能夠「軟著陸」,在控制通脹的同時避免經濟衰退,顯得相當樂觀。不過近期出現不少因素,令美國日後出現「硬著陸」經濟衰退的機會明顯增加。

首先,聯儲局現時的限制性利率,可能已經維持太久。自二戰以來,美國只在1995年成功讓經濟軟著陸,當時聯儲局官員為避免經濟衰退而迅速減息,不過今時不同往日,美國通脹率遠超3%,壓抑通脹明顯是聯儲局首要任務。因此維持高息更長時間的機會很高,以確保物價壓力不再回升,不過愈長高息環境就令經濟活動愈放緩,提高之後經濟衰退風險。

另外,消費者支出和商業活動走出去年低谷出現增長,假如此趨勢持續,會令儲局官員考慮重啓加息壓力增加。第三是近期油價上升,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為首的OPEC+持續減產,加上石油庫存偏低,油價易升難跌,假如國際油價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勢將會敲響通脹警鐘。

Ad Block

金融市場或地緣政治危機,亦可能打擊經濟,聯儲局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十多年來,以多次量化寬鬆(QE)、準零息及新冠疫情期間極低利率水平,許多金融機構及企業在長期低利率預期作出各種債權投資,今年急速加息後,對銀行及房地產產生巨大壓力。今年3月地區銀行危機就是最好例子,摩根大通行政總裁Jamie Dimon亦警告,目前美國政府巨額赤字預算,同時聯儲局為其8.1萬億美元政府證券資產組合縮表,考驗市場能否承接愈來愈多的美債供應,長債債息上升,對房屋按揭及企業債務利率定價,將造成更大上升壓力。美股方面,油價上升帶領能源股上揚,資金流入大型科技股則看重其「抗衰退」特性,美國是滯脹還是衰退先來臨,只有通過時間才有答案。

至於內地經濟,除內房債務問題深重外,青年失業嚴重亦令人對內地經濟何時可走出谷底相當憂慮。近期出現一種叫做「全職子女」的新社會現象,這些青年大多是職場初期受挫或職業進入瓶頸期,決定回到老家與父母同住,通過陪伴父母或承擔家務來獲得生活費。「全職子女」現象背後,是高企青年失業率,今年6月,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升至21.3%,連續創自2018年有統計以來新高,官方亦停止公布有關數據。

雖然有人將「全職子女」與國外大學畢業生中流行「間隔年」(gap year)相比較,但「全職子女」一旦不重返職場,長遠就有變成昔日日本的啃老族之嫌,對家庭和社會經濟的影響不容樂觀,未有明確救市方案前,港股亦只會繼續低成交「萬八點攻防戰」戲碼,有時間精神還不如放在美股比較划算。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