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8 12:30:00

食用芝士的食安須知

分享:

近日,有機構發表檢測報告,發現當中部分芝士檢出微量苯甲酸(Benzoic acid)。其實,很多芝士都天然含有微量苯甲酸,因為芝士在製作上涉及細菌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微量苯甲酸。說起芝士,一些家長會以此為孩子或自己補給鈣質的食品。不過作為高風險的「生冷食物」,芝士也有其食安隱患需要留意。

生奶芝士軟芝士風險高
天然芝士由奶類製成,某些種類的芝士是由生奶製成,令芝士產生獨有的味道與氣味。然而,由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成的芝士屬高風險的生冷食物,因為所用的生奶沒有經過熱處理,並未殺死有可能存在其中的病原體。同時,由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成的新鮮及軟芝士(如菲達芝士、布里芝士、卡門貝爾芝士)所帶來的風險較硬芝士為高。這是由於軟芝士的熟成時間較短,甚至沒有經過任何熟成程序,所含的水分因而較多,有利病原體生長。

值得留意的是,由軟芝士而引致的李斯特菌病爆發在世界各地均有發生。雖然正常的煮食溫度可消滅李斯特菌,但這種細菌在低至零度的冷藏溫度下仍可緩慢地生長。大部分健康良好的人感染李斯特菌後可能不會出現任何病徵,但李斯特菌對孕婦、嬰幼兒、長者和免疫系統受損等高危人士可構成嚴重健康風險。

總結來說,食用生乳製成的芝士存有風險,須加以注意,購買前查看芝士的標籤及種類,而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成的芝士,以免引致嚴重後果。經加工芝士(如片裝加工芝士)、塗抹用的芝士和硬芝士都是安全的選擇,但要確保包裝完整及儲存於雪櫃內。

要留意芝士的鈉含量
此外,鈉(鹽)是製作芝士的重要成分,以改變芝士的口感和味道,延長芝士的保質期。不同芝士有不同的鈉含量,部分種類的鈉含量更不容忽視:帕爾馬芝士每100克含約1,500毫克鈉;菲達芝士每100克含約1,100毫克鈉;車打芝士及莫澤雷勒芝士每100克則含約600毫克鈉。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食鹽),減少鹽的攝取量有助減低患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而兒童、長者、高血壓患者等的攝取量應更少。此外,芝士含有一定分量的脂肪,注重心臟健康和需要控制鈉質攝取量的人士可留意包裝上營養標籤所標示的脂肪與鈉含量,選擇鈉和脂肪含量較低的產品。芝士含豐富鈣質、蛋白質及維他命等,在保持均衡飲食的原則下,市民可適量進食芝士。

Ad Block

(以上資訊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