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10-22 04:30:00
日報

比利時那個「黃金一代」

分享:

當6月份的歐洲國家盃舉行之時,已有預感,所謂「黃金一代」之比利時,依然會功虧一簣。結果整個旅程,更加證明到的,是比利時早已褪色……

曾有報道指出,比利時足球的進步在於他們很好地吸收了德國、法國、荷蘭等的青訓經驗,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選材和培養系統,然而,比利時足球的一大弱點是還沒有培養更多優秀的控球中場和中堅……舉個例子:就在近期「歐洲國家聯賽」四強面對法國的比賽,《隊報》(法國媒體)賽後最低評分給了李斯特城中場泰利文斯,他不僅對法國前鋒基沙文犯規導致了法國隊在落後兩球至被追和的12碼,而且在中場區域太過被動,在比賽最後階段被布魯日中場雲艾根換下,當然,也有可能是戰術調整。不過比較有意思的是,比利時的中場球員技戰術意識並不差,相反,他們在這方面相當出色。這也是為甚麼比利時可以在很多比賽中表現出色,成為FIFA排名第一,也可以和法國這支實力更平均隊伍在比賽中的一些時段佔據上風,更曾一度領先至2比0,正是因為比利時的中場球員技戰術素養不錯,他們才可以在比賽中保持很高的效率。從韋素(多蒙特中場)到泰利文斯,這些都是屬於防守的時候知道往哪裡跑、進攻的時候知道往甚麼方向傳遞的球員。即使在下半時比利時全面被動的階段,他們仍然策劃了好幾次出色的反擊,如果不是盧卡古的入球越位,比賽的劇本也完全可能改寫……然而,比利時的中場球員缺乏一個非常關鍵的能力——對節奏的掌握!這是非常考驗到一個球員的個人技巧和個性,以及判斷能力。這個缺陷在比利時後衛身上也有,他們和對手的較量總是直來直去的,缺少意大利後衛的那種老練、計算。

比利時防中韋素已年屆32,表現正下滑。

比利時防中韋素已年屆32,表現正下滑。

34歲的維頓漢(5號)已從英超轉踢葡超。

34歲的維頓漢(5號)已從英超轉踢葡超。

防線老化更恐怖

對比中場尚欠掌控節奏之頂級球員,比利時在後防線上簡直是「恐怖」!2020歐國盃就已經是證明,要召回已經35歲、在日本踢球的華美倫,在這樣頂級賽事,起用一位水平早因連年傷患已下降不少之人!加上現已離開熱刺到中東搵食的艾達韋列特,還有在葡超賓菲加效力的維頓漢,以上3人,不僅年過30,更多是已近退休之齡,縱有經驗,也彌補不到活力之嚴重不足!

較為「年輕」的戴拿耶,無論在里昂和在比利時都是一個災難。如果他更「醒目」一些,對法國時賓施馬追成較接近紀錄1比2的一球,至少可給予更大的干擾,就算最終能起腳,也肯定不會那麼輕鬆!後備席上的保亞達,他也已經30歲了,連在德甲哈化柏林這支中游分子取得穩定出場機會也不容易。被視作比利時足球希望之星的雲夏斯登防守技術一般,「用波」能力是不俗的,但他經歷過十字韌帶手術,並不肯定能夠這名身高1米87,目前在熱那亞效力的球員能成長為頂級後衛。

縱然奇雲迪布尼、盧卡古等攻擊球員仍可支撐多兩三年,但相信,後防之人才問題,卻非這段時間可以解決。這令筆者想起,2004年「黃金一代」之葡萄牙,擁有費高等巨星,卻欠一名可靠中鋒,始終未能完成奪冠希望,反而在12年後,憑藉C朗及一個並非最頂級班底,能夠取得歐國盃……「黃金一代」,這個稱號,著實有點不可靠……
 

比利時那個「黃金一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