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6-25 04:30:00
日報

英倫三島

分享:

很多年前香港的運動員也會參加英聯邦運動會,形式和項目都有點像奧運或者亞運。而在足球界別,其實英國以前也有屬於自己的對抗賽。
特意提起奧運,因為英國運動員是以「英國Great Britain」的身份參加,但在部分運動,例如足球,英國的運動員則會分別代表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第一次有「英格蘭不等同英國」的概念,應該是小時候看英超直播時,前輩評述員提起過「英倫三島」這個詞語。從政治上其實「英倫三島」並不存在,因為這個詞語裡面所指的三島,分別是英格蘭、蘇格蘭和愛爾蘭,所以在英文也沒有「英倫三島」這個概念。另一項必須小心注意的,所謂英倫三島也不等同United Kingdom,因為UK並不包括愛爾蘭,無論是討論足球、經濟、脫歐甚至啤酒等甚麼議題也好,都必須分清楚。
 

上文提及的對抗賽,正式名稱是British Home Championship,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四隊競逐,但1984年之後就已經停辦。這個比賽的雛形是英格蘭對蘇格蘭的對抗賽,打個比喻就是他們的省港盃,後來演化到鄰近的足球代表隊也派出隊伍參加。今屆歐洲國家盃,除了北愛以外其餘三隊也能夠進入決賽周,雖然蘇格蘭未能突破小組,但足見四隊球隊的實力差距有明顯縮小,以致英國也有人提出復辦Home Championship這項歷史悠久的比賽。最後是否成功,當然關係到很多因素,脫歐之後的英國能不能「留住」蘇格蘭或許也有太多變數。所以讀者們也只好珍惜眼前一切,幸福非必然,復仇者聯盟裡的大奸角Thanos原來真的存在。 唔再係電台主持,自己搞YouTube 頻道。標準球迷,從小睇波變成夜鬼,兵工廠係我信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