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1-20 04:29:58
日報

75%球迷反對的教練

分享:
75%球迷反對的教練 75%球迷反對的教練

年屆70歲的費蘭度山度士領導天才橫溢的葡萄牙8強止步,對他們來說當然算不上突出,也是時候退下來,這也是他執教生涯最長的一份工作(共8年),率隊得到2016年歐國盃和2019年歐國聯冠軍,算是一個盛世。可是山度士的接棒者是馬天尼斯,另一位剛過去執掌同樣是球星如雲的比利時的西班牙籍主帥,18世界盃季軍得主,執教葡萄牙,但真正看好前景的人卻不多!

葡萄牙有媒體曾做過一次民意調查,結果竟有接近75%的人都投「反對票」,為甚麼不喜歡這位新帥?投票球迷普遍觀點認為馬天尼斯未夠出色。另一個主流看法是國家隊應該首先考慮本土主帥,畢竟葡萄牙教練近年來在整個歐洲的口碑也算不錯,如果非要聘請外籍教練,那至少也得請「第一流」的,但馬天尼斯給人的印象則不屬於此類。更有球迷指他只是一個過去16年拎過英格蘭第二級別聯賽冠軍和足總盃冠軍的教練,世界盃季軍?還不是靠比利時本身實力強大!而葡萄牙的《記錄報》就曾發表評論文章,認為能夠從一個「黃金一代」跳到另一個「黃金一代」,聰明的是馬天尼斯……

Ad Block

卡塔爾世盃暴露馬天尼斯缺乏膽識

雖曾長期率領比利時佔據著國際足協排名第1的位置,馬天尼斯最近兩三年並沒有給「歐洲紅魔」帶來甚麼積極改變,令人懷疑他的所謂成功只是借用了「黃金一代」的實力。不過,2016年初到比利時的時候,這位西班牙教頭確實算是把球隊從低谷中扶起,在戰術上,變陣3中堅解決了困擾已久的人員配置問題,也很快重振了球隊的凝聚力。而在臨場指揮上,18年俄羅斯世界盃逆轉日本、力挫巴西,也都能看出他一些應變和針對性部署的能力。

不過之後比利時似乎就走下坡了,而在馬天尼斯與比利時足總的合作結束之前,外界對於馬天尼斯的怨言其實就已經累積了不少,批評者認為他用人過於保守,帶隊6年有多幾乎就沒有真正地為比利時進行過換血工作,由始至終都在「食老本」。而卡塔爾世界盃比利時小組賽止步,更完全暴露出馬天尼斯的迂腐、缺乏膽識!

去年的「歐國盃」我們已率先看到那個由維頓漢、艾達韋列特、華美倫的「元老級」防線。本屆世界盃,首戰加拿大若非對方射失12碼已幾乎失分;次仗更失手於摩洛哥,這兩仗竟派遣已是毫無狀態的夏薩特及能力一般的巴舒亞伊出戰,3中堅又在丹當卡及卡斯泰尼之間轉換,影響默契。本來到最後對克羅地亞的下半場也有足夠機會取勝,可惜3場也是後備的盧卡古連番失機……其實比利時並非沒有中生代,像本季於英超、意甲表現充滿力量和活力的李安度杜沙特、基迪拿尼,還有在法甲效力的奧賓達及謝利美杜古,正正是杜古在對克羅地亞72分鐘入替後產生最猛烈攻勢。以上一班人名氣、技術不及,但一支隊伍建構要得到平衡,但當我們看到馬天尼斯放棄夏薩特,卻又放年紀更大的梅頓斯做正選,結果當然不好了。

Ad Block

令人想到阿根廷,除美斯、迪馬利亞外,技巧突出者並不多,但教練史卡朗尼肯去求變,果斷用上阿歷斯麥亞里士打、安素費南迪斯、祖利安艾華利斯等新血,取得成功,不過,奇雲迪布尼卻沒有美斯好彩……比利時的「黃金一代」色彩早已褪去,但本不致於馬上成「黃昏一代」,馬天尼斯還曾抱怨比利時足總對其續約一事欠誠意……葡萄牙目前有貝拿度施華、般奴費南迪斯等成名大將,也有魯賓戴亞斯這樣的強力中生代,另外有更年輕的祖奧菲歷斯、拉菲爾利亞奧、干卡路等人,也是未來可期,如此多好材料,馬天尼斯可以得到至少在比利時「前期」的成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