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11-05 04:30:00
日報

Antonio Conte

分享:

紐奴這名英超開季頭一個月的最佳教練,領導熱刺3連勝,但竟無以為繼,最終上任4個月便旋即「拜拜」。按成績,目前積15分,未至於太差,但不止一場比賽,某些階段所表現出的內容,又真的跟上陣球員的預期落差甚大,加上隊長門將洛里斯也表示隊友士氣低落。筆者認為,紐奴在調配進攻方面,欠缺多變性,容易被洞悉,又不善激勵球隊,就似被孤立了一樣。今次送紐奴一程、本也危在邊緣的蘇斯克查,至少率領曼聯3球痛擊熱刺一役,好歹也轉變陣式,激活全隊,結果在這場二人間生死對決中保留下來。

熱刺另覓繼任者──意大利人干地,論名氣資歷功績確高出紐奴不知多少。熱刺希望干地盡早開始帶隊,此前有傳干地因投資問題而遭受經濟損失非輕,也希望盡快「復出」。實際上,熱刺本意屬干地,這位在意甲和英超總共5次奪取聯賽冠軍的名帥,原本就是熱刺班主利維今夏選帥的主要目標,更居然一度走得很近……

干地激情回歸英超。

干地激情回歸英超。

據稱,當時干地對熱刺的轉會策略和預算不甚滿意;另方面熱刺也怕了干地引入球員的要求過高、不太願意起用一些年輕球員、助教團隊也過於龐大。加上,曾與干地在祖雲達斯合作的柏拿迪斯在那時尚未正式出任熱刺球會總監,而哈利卡尼會否高價離隊也令干地感到擔心。提到柏拿迪斯離開任職11年的祖雲達斯,轉投熱刺。而熱刺炒了摩連奴後,紐奴本只是一個排名靠在干地、普捷天奴、費歷克、滕哈格、加度素、保羅方辛卡等名帥教練之後的目標。正是柏拿迪斯用紐奴執教華倫西亞期間的比賽剪輯,說服了班主利維接受這個人選,如今看來就是一個錯誤之選,終於聘用到干地,一個足夠出色的替代方案……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柏拿迪斯和干地脾性接近,都是工作狂熱、甚為火爆之人,這對組合如今移植到熱刺,效果如何,都是惹人期待的!

干地踢而優則教,兩個階段的他本質上沒太大區別,勤奮、血性、鬥心、堅持,執教生涯過去領導8支球會、國家隊,除只被車路士解僱過,在其他球隊,均是他自行呈辭。這一定程度上印證了干地優秀的治軍能力。干地總能夠一兩年就交出體面成績,在祖雲達斯、車路士、國際米蘭,沿用3中堅陣式,皆能奪冠!在球員面前,干地亦算是能駕馭球員,為其賣命。上季國際米蘭便在欠薪背景下拿到意甲冠軍;干地也善於發掘球員潛能,如今留在國米的巴列拿、拿達路馬天尼斯在他手底下更上一層樓;過去在車路士,重用域陀摩西斯,安排其出任右翼衛,球隊最終摘下英超,也成就了這名二線兵其職業生涯上最光輝一刻;就算在「祖記」年代的馬治斯奧、維達爾、甚至普巴等都曾在干地帶領下得到頗大進步!

干地曾帶領車路士奪英超冠軍。

干地曾帶領車路士奪英超冠軍。

當然,他也從未在一支球隊執教3年以上,問題是,他總能迅速交出成績,短期工程取得成功,還是比較實際。筆者覺得干地跟摩連奴有點相近,都是要求高預算、任何類型球員均要百分百依其指示,如在新鮮磨合階段,這一切不是問題,但當成功過後、熱衷降低,這便會成為一種「加壓」狀態!像「車仔」年代,干地以一記短訊的形式通知迪亞高哥斯達令二人關係破裂,且令球會因此而被逼出售該球員;隨後與多名球員亦關係轉差,當時的門將高圖爾斯與前鋒夏薩特均曾公開批評干地戰術;中堅大衛雷斯在一場「歐冠」對羅馬的敗仗後傳聞與其不和而遭雪藏,韋利安更在贏得足總盃後的慶祝照片上索性遮蓋干地的樣子……

意大利中場派路回憶道:「干地的說話會攻擊到你,如暴力般衝破你的頭腦,侵入你的心靈。」執教車路士期間,干地曾嚴肅表示:「我要求尊重。如果有人訓練態度不好,或舉止不正確,我會想殺了他。」這種管理方式難免引起部分球員的不適。渴望短期內看到熱刺立竿見影的球迷,機會是大的,但長遠來說,干地與多個前度班主因轉會問題不歡而散,會是一大隱憂。一名要求高層按自己意願大量投放金錢的教練,碰上一個以精打細算著稱的主席(利維),竟只區區簽了18個月的合約,容易看到雙方均留有後著吧!

Antonio Cont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