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8-12 04:30:30
日報

巴塞的落難工資結構

分享:
巴塞隆拿 拿樸達

巴塞主席拿樸達簽新球員的畫面今夏不斷重複。

巴塞隆拿今個夏天一連串自身救亡行動,同時牽涉到「對待」荷蘭中場法蘭基迪莊事件—─既迫球員轉會、但又未有將過去兩年未有出齊的工資發還,賣身籌錢本已幾近失去尊嚴,對迪莊的手段更惹起「公憤」,事情已發展到球員被告知於2020年所續的一份合約有違法之嫌,要不改簽一份「減薪」合約,便可留下。可是據報簽下違法之約的除迪莊外還包括碧基、基文迪朗格勒、布斯基斯等人,而迪莊本人及其經理人團隊至執筆時竟仍未有任何澄清,畢竟有損名聲啊……

巴塞大失人心的行動,除可保繼續營運,最大目的就是改變「工資帽」空間,令球會可以為新簽入新球員註冊,但巴塞的工資限額從去季季初9,794萬歐元,到今年年初變成負1.44億歐元。這個數字,直令已即將達成第四波經濟槓桿計劃、有7億歐元流入的巴塞,仍未能夠在工資結構上取得足夠空間,正正迪莊既非由教練沙維簽入、薪酬高,也非如碧基、布斯基斯等嫡系兼快將完約之老將,客觀因素不利,卻又是可以馬上大大調低工資結構之人物,迪莊困境,可想而知!

所以,要批評整件事,也要更多去理解「工資帽」的構成。甚麼是「工資帽」?除了工資,開支上限還包括球員註冊權攤銷,即球員轉會費根據簽約年期平均分攤,而一般媒體所載的標準是工資帽上限是球會總體收入(比賽日收益、贊助、商業領域開發)70%的說法或許不是最準確但也可作參考,然而巴塞19/20球季時的工資和註冊權攤銷額分別為4.43億和1.74億歐元,合計6.17億,到如今的負1.44億,而同期皇馬則是7.39億元,同為豪門,相距天淵之別?這完全是上一任主席巴托梅烏時代窮兵黷武的惡果疫情後徹底暴露,儘管球隊收入依然位居各大球會前列,債台高築現金流缺口太過龐大,只得壓縮運營支出。2019年,巴塞也是第一支收入達到10億歐元的球隊,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以保護業務關係的前高管解釋說,工資過鉅侵蝕了這些收入,即是收入超過10億卻無甚利潤!

Ad Block

西甲即將開鑼,巴塞到時有幾多位新註冊之人可落場?迪莊留下或離隊也好,筆記只想球員的機會及前途沒大礙,任何狀況下希望不會影響迪莊的上陣機會及作戰情緒,甚至世界盃年,確保足夠狀態為荷蘭出征也是考量之一。在餘下至8月底不多的時間,還有更峰迴路轉的事出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