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7-12-15 06:00:00

教練一併沒落 荷蘭足球死症

分享:

荷蘭在10月宣布止步於世界盃外圍賽,連續缺席兩項大賽決賽周,外地傳媒也總結後得出幾項結論,就是技戰術水平下降、缺乏真正球星、聯賽水平不高,要在2020歐洲國家盃重新振作,亦不是太過樂觀。當洛賓也退出了,連同雲佩斯、史奈達、雲達華治及古積特等一代人馬正式宣告落幕,接班人卻沒有出現接軌!


隔了一段時間才寫荷蘭失陷,是因為看到連那些荷蘭籍教練們,亦不能倖免於難——朗奴高文、法蘭迪保亞及保斯,均令球迷感到極之失望,亦被球會辭退。我們不會懷疑他們對荷蘭/全能足球理念的了解,只是這套七十年代伊始便一直影響著世界球壇的劃時代戰術,真的走得太前,可以「食住老本」很長時間,但當西班牙人將其深化演變、德國人又將西班牙的一套加以改良,原本的,卻依然是原本的。


荷蘭籍教練不濟
荷蘭人不單只在戰術上尋求不到突破點,甚至連「跟大隊」也談不上,有指歐陸現階段奉行的「區域聯防」,有效利用空間去防守,但荷蘭仍是人盯人,這很容易被擅長尋找空位的對手有機可乘。朗奴高文所教的,依舊是他10年前在燕豪芬的一套,如今放在愛華頓卻太呆板。令我驚訝的是,曾作為世界最頂級的用波型防守球員,卻沒有為愛華頓物色到一位具上腳能力的後衛。

法蘭迪保亞當然知道荷甲水平比不上英超,可是他忘記了之前在國際米蘭的短暫而又失敗的教訓,妄想在水晶宮以地面小組作為推進手段,卻糅合不好陣中原有球員的固有風格。保斯曾在季初將那「性感」的進攻一套灌輸給多蒙特,看似一度成功,但中後場人腳卻沒有用好,他將甚具潛力的傳控型防守中場祖利安韋高推前輸送,卻妨礙其後場的調動派牌能力;防守上,保斯亦調校能力不足。以上3位教練,或將逐漸淡出頂級教練行列!


有成績卻忽視積弱
很多球迷都不明白,荷蘭畢竟是2010及2014的世界盃亞軍及季軍,何解忽然崩潰了?原因是——荷蘭足球已不再創新,2010年荷蘭人腳仍算鼎盛,決賽如非洛賓單刀失機,隨時高舉「大力神盃」的會是荷蘭人。不過,稍為留意一下,當時教練雲馬域克是用上一種極功利和帶著粗野的絞殺能力,去保守地完成賽事(尼祖迪莊的凶狠踢法便是一個代表),有人可能會問:這不是已有所不同?

問題在於,這風格和荷蘭崇尚進攻的精神相比下,肯定是一種「落後」!到2014年,戰術大師雲高爾已察覺到冒起的一班如球員戴利白蘭特、真馬特、馬田斯恩迪等質素有限,唯有以陣法(3後衛)去平衡及悍衛雲佩斯、洛賓及史奈達等發揮,最後得到季軍已算有交代。只不過,如有成績便忽視了同步進行中的積弱,惡果只會加快到臨……

Ad Block


比意大利足球更難行
現時已近乎沒有荷蘭國腳級球員在大球會擔當主力,國內聯賽水平也很難提高,荷蘭未來遇到的逆境,比意大利來得困難很多。至少,意大利球會在歐洲賽場上仍可有所作為,或許如某足球評論員所指,先要從防守做起。畢竟,就算晉級決賽周的歐洲國家如瑞典、冰島等,也不見得人腳上比荷蘭出色。相對球員,荷蘭足球更渴求的,應該是出色教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