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9-24 04:30:00
日報

波動中的皇馬、巴塞、拜仁

分享:

近代歐洲豪強,當即以「三大」作指標:西甲的皇家馬德里、巴塞隆拿、德甲之拜仁慕尼黑,雖然歷來英超球隊均能左右大局,可也鑑於它們的平均、國內聯賽的此起彼落,偏難數出唯一突出者,而事實上,皇、巴、拜在實績上,之前11屆「歐冠」便共斬獲8個冠軍……可到了本季之後,這三強鼎立的姿態,勢必遭最大動搖,甚或推倒!

或許大膽一點,是C朗、美斯,加上拜仁這個說法!皇馬一度5季內4奪「歐冠」,之後C朗離隊,總算功成身退;但美斯由上季季前高調喊著離隊、到今季想留卻留不低,讓巴塞本已「最強不再」之勢,隨時出現極速下陷,唯只有拜仁,有升有跌均只屬窄位上落。綜觀以上,拜仁藉優秀本土教練(費歷克、拿高斯文),另客觀環境因素,相對較易填補所需球員,加上強調整體,又有新人如艾方素戴維斯、穆斯亞拿的崛起,實力似絲毫未損……可兩位攻擊重心利雲度夫斯基、湯馬士梅拿的能力卻不易取替,一旦兩員老將退下,不會太容易另覓代替者,穆斯亞拿潛力優厚,有條件未來分擔梅拿職責,但利雲的埋門把握……可幸是仍未動搖到本季戰力!

美斯離開西甲,令巴塞突然要面對「後美斯」年代的處理,教練朗奴高文從未得到過十足支持,當日自掏腰包600萬歐元卸下荷蘭國家隊教練一職,為了圓這「巴塞夢」,但美斯這兩季留與不留的風波,也確實打擊了他!基本上,朗奴高文去季甫上任,外界便一面倒看淡,上周歐冠主場0:3兼零射正負於拜仁後,回到聯賽,同樣主場,面對中游分子的格蘭納達,巴塞竟靠著54腳傳中和客串中鋒的碧基才艱難地收穫一場1:1和局,此役過後,朗奴高文被炒之聲又響起,這支巴塞,真的是換個教練便可救得了嗎?

因為碧基客串中鋒,才有瘋狂的54腳傳中,戰術是奏效的,效果不錯。在高空球的爭逐,碧基這名老大哥既能搶第一點,也可第二點策應/回傳,面對著中型班球隊,衝擊能力足夠,於90分鐘由朗奴阿拿奧祖追和的入球,正是碧基在第二點做球給年僅17歲的加維亞,再由後者助攻給阿拿奧祖射入!這樣的用人和踢法被評為很不「巴塞」,場面當然不十分「好睇」,但高文手裡是無人可用,這場試驗了Demir(18歲)和古天奴、迪比合組鋒線,效果欠佳,再用上盧基迪莊,你哪能指望還能踢出tiki-taka精萃?!實事求是地講,高文的戰術賭「啱」了,但畢竟沒贏,所以輿論不會放過你!

碧基(右)為巴塞隊中老大哥,要瞻前顧後。

碧基(右)為巴塞隊中老大哥,要瞻前顧後。

用新人的代價

至於3球慘負拜仁,是整體實力不及對手,也欠壓得住場面的大將,基本上,自「獅子王」佩奧爾退役已有所欠,只靠美斯等技巧凌人而已。如今,碧基、布斯基斯等元老已撐不住多少年,所以,朗奴高文執掌這一季多,起用多名新人,如安素法迪、柏迪等已成西班牙大國腳,其他如加維亞、Demir、Balde這些18歲或以下的,亦有上陣空間,甚或正選;更有年齡「稍大」,才20出頭的阿拿奧祖、Puig、Mingueza 已成常規陣容一員。個人想說,高文的大膽起用新人,才是相比tiki-taka更巴塞精萃部分,亦即由哥迪奧拿、佩奧爾、沙維、恩尼斯達……本土班底的強勢崛起才能撐起巴塞隆拿,我不是說目前這些新人每位均能「達標」,也幾可肯定未來數月的表現難以穩定,但用新人,從來要付代價,就算你是巴塞,也不能倖免……沒有美斯,除了經濟,也就少了一個改革的大包袱。美斯是神聖的,但如今的朗奴高文,卻可能是下一個皇朝的建造者,也或許不是,但他沒一直只高喊買人,走了巨星基沙文、蘇亞雷斯也非全是他責任,這種教練,才可稱得上救火教練,他也很接近「葬身火海」的角色……

請給朗奴高文多一點空間,起碼等到奧士文尼迪比利、阿古路、法迪等攻擊球員之復出……近日盛傳其他教練名字,像意大利人干地,本人才更不認同!(二之一)

波動中的皇馬、巴塞、拜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