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10-27 04:29:55
日報

炙手可熱的沙比阿朗素

分享:
阿朗素

阿朗素「紅褲子」出身。

在網上看到過一些資料統計。於球員年代出任中場、再深入點是控球型中場,那往後成為教練(比例是42.4%),甚至頂級教練的機率是比較高。又或者在起步初期,憑著球員年代所承襲的理念,很快便有大會垂青,例如巴塞隆拿教練沙維,他在2019年曾說過摩連奴是一位非常防守型的教練,他不喜歡以這種方式踢足球,他的球隊永遠不會有這種態度……沙維的說話和身體一樣誠實,上個球季,他帶領巴塞隆拿取得4年來首個西甲冠軍,場均控球率高達64.3%。因為要有高度控球率,也配以短傳控制比賽和主宰對手,這種狀況,甚至仍未屬於頂級的球會,也對此著迷,例如英超的白禮頓;例如德甲的利華古遜。無獨有偶,他們的教練廸沙比(白禮頓)、沙比阿朗素(Xabi Alonso、利華)均屬中場,前者更是「10號」類型;後者則屬墮後控球中場,兼且在利物浦、皇馬、拜仁慕尼黑等享負盛名的超級大會立古10多個球季,眼界也自然不同!說回沙維,上季他帶領的巴塞整季下來38場西甲一共有12場1比0取勝之比賽,僅失掉20球,相信這樣紀錄,摩連奴也會羨慕吧!

Ad Block

阿朗素率Neverkusen反底

跟沙比阿朗素一同少年成長的阿廸達,職業生涯又是一名中場,更早於上季領導阿仙奴重返競爭行列,看來球迷在本季也大可將焦點放在沙比阿朗素身上。利華古遜(Leverkusen)自2002年取得「三亞王」之後,竟得到一個不受歡迎的戲稱——Neverkusen,成績欠穩及缺乏雄心的代名詞!一年前上任時,利華古遜排名倒數第2,然而沙比到來後的效果立竿見影,幫助球隊贏得了前10場比賽中的6場;以至整季,沙比率隊得過兩次「5連勝」,最後聯賽第6的成績結束球季。

初期要撥亂反正,先作穩守再行突擊,然後逐漸在有球在腳時如何提高創造力,本季高價賣走法國快翼迪亞比,換來幾位具經驗及當打之人,包括中場格列沙加、進攻中場的賀夫曼、中鋒邦尼菲斯(Victor Boniface),及免轉會費簽約加盟的左翼衛基馬度。4名球員馬上融入,在組織力、射門威脅等皆產生具大作用,利華正展示了清晰的戰術思路和強大的執行力,沙比信奉的戰術是「壓迫反擊」(Gegenpress),尤其強調在對方半場也要保持高控球率——這是沙比在拜仁效力時,他就非常欣賞當時教練哥廸奧拿的理念。但也不止如此,沙比也在摩連奴、賓尼廸斯、安察洛堤等名帥麾下成為戰術核心,這個又要放回中場球員成為教練機率較高之課題——歐洲足協A-Licensed教練Dominic Haynes提到:「中場球員大多是技術上最全面的球員,壓力來自四面八方。通常,中場球員也是隊長,所以他們比其他位置更突顯主導地位。」

Ad Block

2019年時,哥迪奧拿也解釋為甚麼中場球員經常成為主教練:「通常情況下,作為中場球員,要有眼界觀察球場上發生的事情。當你是一名前鋒,你正在考慮入球;作為守門員,怎樣去挽救力保不失。 但我認為擔任中場球員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課程!」

這就不難理解,利華本季的3中堅體系——達亞、塔蘇巴、古素奴互補長短,出奇穩定,同時也是向前的推進器,因為沙比正好集各家之大成,當然,喜歡持續向對手施壓畢竟才是沙比的主菜。利華古遜的高位壓迫強度達到61.38,位居歐洲所有球隊第2;在對手半場的控球百分比方面,也屬全歐洲最好的球隊之一。今屆利華在德甲憑這種高壓逼搶的風格往往讓對手招架不住,不少入球均是迫至對手陣腳大亂而取得。個人能力展現方面,既有邦尼菲斯這名尼日利亞中鋒強行以身體質素「屈機」之演出,也有基馬度的罰球主理一腳命中!一旦在前場贏得控球權,他們就有很大機率創造入球機會——本屆利華是五大聯賽所有球隊中Big Chances Created最多的——共37次,要知第2的紐卡素(英超)是26次,第3的巴黎聖日耳門(法甲)才24次……當然,各地風格水平不一,數據只作參考。但媒體已不斷製造利華能否打破拜仁壟斷之新聞,不過,個人有兩點擔心地方,一是沙比可能來季加盟皇馬,怕到季尾軍心不穩;二是陣容雖具潛力但未算厚實,除非後備球員能進一步拉近跟正選之距離,始終,聯賽是長途賽。無論如何,沙比阿朗素絕對炙手可熱,上月作客拜仁也逼和2比2,不落下風,目前高踞榜首,即管看看「歇冬期」前形勢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