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7-14 04:31:33
日報

體育精神難道只是儀式感

分享:
體育精神難道只是儀式感

體育精神難道只是儀式感

沒多久前的法網,兩位球員因為「握手」而引起了小風波,這個情境很可能在溫布頓重現。主角是烏克蘭的施維杜蓮娜和白俄羅斯的莎芭蘭卡,在上個月一場法網的比賽後,莎芭蘭卡「如常」在網前欲與對方握手,然而施維杜蓮娜拒絕。而事件的緣起,是因為俄烏戰爭,該烏克蘭球手早已經明言,不會與俄羅斯或者白俄的球手握手。法網賽場「噓聲四起」,該場比賽的勝者誰屬已不是重點,施維杜蓮娜離場的時候被喝倒采。兩位主角很有機會打入溫布頓決賽,重演該場法網賽事的戲碼,而今屆亮麗的表現背後,均是勵志的故事。烏克蘭的施維杜蓮娜上年底才產子復出,今次憑外卡參賽並已經在晉級途中擊敗幾位曾經贏得溫布頓冠軍的對手。而白俄的莎芭蘭卡,則在新冠疫情賽事復辦後,因為自己的國籍而遭停賽,被迫缺席上屆溫布頓,但球員沒有埋怨被剝奪參加大滿貫的資格,反而更專注訓練,打出更穩定的表現,被球評讚賞有顯著的進步。

Ad Block

禁賽背後當然有很多討論,「一刀切」禁止俄羅斯與白俄運動員參賽是否應該?再到最老套的「體育和政治是否不應混為一談」,這些都是永不休止的「羅生門」,沒有誰能下定論。若然兩位真的打入溫布頓決賽,誰勝誰負也好,肯定的是頒獎禮上兩位也不會握手,但這無礙我們欣賞她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體育的風采,又或者是「體育精神」,從來都不只是賽前賽後充滿儀式感的剎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