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主席善意的提點,是有其道理的!外國外交人員在港,假如按一些陰謀論所言,是有秘密任務、干預香港事務,當然需要譴責。然而,人家現在做的,是「落地」去茶餐廳飲杯奶茶、食粽應節、打保齡、做義工等接觸平民百姓、融入市民生活的活動,而這些活動通通都是在公開的情況下進行,我認為不但沒有任何問題,而且值得仿傚!
相信大家都記得,肥彭當年的蛋撻、乳鴿,其親民至今仍令人歷歷在目。這不是個人的性格問題,而是政治手腕以及為官質素的分別。香港的官員,才幹學識都不比人差,但論面對人群的集自信、融入人群的思維以及以民為本的心,就往往比下去。或許,有人會站在「高地」視之為「政治騷」,但只要做的人是出心而為,吃蛋撻、乳鴿之餘,有跟進市民的訴求,民間都會樂於見到官員出巡!
可惜,正如我之前批評,香港的官員實在太「離地」:負責規劃的,心中只有「發展」兩字,縱然有實際落區,但卻給人對抗的感覺,完全沒有實際了解居民的感受,結果換來衝突收場;負責長者、勞工福利的,縱然口中知民間疾苦,但往往到「臨門一腳」都令人失望,例如長生津、退保都激起民怨;負責經濟的,眼中往往只見依靠大財團的大型經濟項目,將市民參與度最高的微型經濟視為「可有可無」的點綴;而負責教育的……唉!
無論是中聯辦又好、是政府官員亦好,如果想聽聽市民街坊對政治、民生各種議題的意見,如果不到茶餐廳,難道到六星酒店的咖啡廳?曾主席之勸告,明顯是出於「愛之深」,要不然,讓一些本應該走前一點接觸市民的人,繼續留在辦公室內,透過第三者、第四者將民情「轉述」,那最真最確切的聲音,就永遠都不會聽到!
周一至五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