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blk3 madblk3
adblk3
adblk3
新聞
出版:2014-Jun-04 06:00
更新:2014-Jun-04 06:00

自由行怎樣行﹖

分享:

自由行對香港的好處是毋庸置疑,但同時也困擾港人的生活,我於今年2月已去信全國人大提請中央調控自由行數目的增幅,當時特首梁振英對此問題輕描淡寫說「港人不可未富先驕」,經過中央敦促評估形勢,足足近半年後梁振英轉口風「需調控自由行升幅」與我不謀而合,不過「遲到好過無到」,可惜特首仍流於「出口術」,欠缺具體調控方案,試問自由行還怎樣行﹖

按照過去4年,自由行旅客平均升幅逾20%,再加上未來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通車,肯定自由行人數升幅不可能少於以前,估計2017年總旅客人數會達1億人次。政府之前估算2017年達7,000萬人次,是遠遠低估數目近乎脫離現實,港府必須認真估算一次,而且提請中央宏觀調控升幅。

我於人大的信件中向中央強調,香港是自由港,享有出入境自由,調控自由行必須靠內地政府出手,調整「一簽多行」是有效調控人數的方法,據我從政府的數據顯示,現時千萬「一簽多行」人次,實際只有150萬,即平均每年來港8次至9次。若於「一簽多行」設上限,而控制發來港簽注的數目,合理地每年來港數目是15次,才是有效方法調控人數,也可讓內地人具彈性訪港。至於有建議指,每月限「一簽多行」來港數目,我擔心令內地人產生反感而不可取。

質素方面,倘若維持現有49個城市,旅客多數來自內地富有城市,生活習慣及文化與港人相近,絕少會出現「當街大小便」的情況,至少我在內地城市未有發覺類似不文明行為。不過,內地人可鑽空子來港,透過參與內地團來港,產生所謂「一人團、泥鯭團」,變相開放至全國也可來港旅遊,這批人不少來自農村,文化與港人差異極大,容易與港人產生「文化衝突」,不論是中央或港府都必須正視及堵塞漏洞,否則400萬總旅客人次之中,只要有1%屬「一人團」也有4萬,產生的磨擦只會愈見激烈,萬一一發不可收拾時便恨錯難返。

dadblk4 madblk4

恭喜你!獲取1分 !

更多積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