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故事可謂數之不盡,有些是感人,有些令人氣結,有些則讓人無奈。今天分享的正是無奈那一類型。話說在大約兩年前的一個下午,大角咀某小學校長來電,希望區議員幫忙在學校附近爭取安全過路設施,保障學童。這樣的一個訴求,相信沒有區議員會置之不理,而我也積極跟進。
可是經過兩年來不斷跟部門的周旋,安全設施到今天仍然在「準備動工」階段。大家會問,這是否反映區議員「牙力」不足,或是部門根本愛理不理﹗要我評價這事,我會說是反映了政府部門制度僵化,各家自掃門前雪。
其實有關過路設施早於向部門反映後,運輸署已跟我現場了解,期間更邀請一眾「用家們」表達意見。設計好了,準備動工才發現選址屬於水務署,按常理大 家也覺得同屬政府部門,應該沒大問題。然而實情卻是反轉過來,水務署企硬不妥協,來來回回已是九個月時間,最後為求盡快上馬,設施位置只好讓路。在再選好 位置後,問題又來了,原來這處有幼樹三棵,要是移植需要得到康文署、樹木辦同意。
就是這三棵樹,相關部門讓學生們等了又等,區議員鬧完又鬧,可是也沒有寸進。原來要移走三棵幼樹,部門有繁複程序,包括量度直徑,如超出上限便不能搬走。
如是者又過了半年,學校校長此時也來電詢問進度,起初她還以為我已把事件忘掉,後來知道實情也不禁苦笑。我就此再問路政署長官,他對問題拖拉接近兩 年也無可奈何,言談間更戲稱﹕「真係你去踢低棵樹仲快搞掂。」當然有關戲言沒有成真,我不是搗蛋搞破壞的人,但對於政府部門工作效率,真的不敢恭維,這也 難怪有人對政府是有怨言的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