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四燭光晚會有破紀錄的18萬人參加,加上一首歌曲「問誰未發聲」坊間大熱,令人憧憬下週末佔中公有不少人投票,民主派人士這兩星期大力動員,主教更會玩「苦行」,希望催谷投票率,為即將展開的政改談判加點籌碼。
但不少政圈中人認為,下周末若有10萬人投票已算不俗,而要達到原定目標的22萬,難度極高。
雖說有18萬人去維園紀念六四25週年,但要他們全部「過戶」支持佔中投票,並不容易,畢竟他們表達的訴求和情緒並不相同。
另外,市民普遍對各種政改方案的認知很低,能說出公民提名已經很好,若果沒有一首朗朗上口的主題曲拉動情緒,恐怕投票參與人數將少得很。
民主派對支持者的要求也高了一點,既要去六四晚會,七一遊行,更要6月22日投票,連續數周末要為民主身體力行,未必人人做得到。
其實香港民主派的支持者數目頗穩定。以2012年立法會選舉的數字來算,180多萬投票選民中,近六成支持民主派,即100萬左右,其中大部分屬溫和派。若要22萬人支持佔中,即要當中五分一人上網「撳掣」,頗有難度。
所以政府現在擔心的,並非很多人在6月22日投票,而是佔中會不會在7月1日提前上演。不少社運人士和學生都主張不按常理出招,並在過去數月與傳統民主派激烈辯論,而數天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人士闖入立法會,已清楚顯示這才是擦槍走火的危險地帶。
E-mail:[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