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注政改的「民間」組織,發表研究結果,顯示有54%受訪者支持「即使對提名程序不滿意,2017年都可先實行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這個觀點。至於認為若提名程序不滿意則「不實行」的,就有35.2%。對於這些被認為是勸人「食住先」的調查,應該如何理解呢?
有些人簡單演繹,認為54%就是超過了大多數;又有人索性愛理不理,批評這些研究是空泛無謂。不過,看有關民意的調查,是需要「挖深」一點:當有54%人支持的時候,我們更應該留意有35.2%不同意「食住先」的立場;同一道理,當堅持「拉倒」的立場時,也應該留意,原來有54%人是不同意「原地踏步」的。在這個膠著的狀況,雙方都必需清楚,在堅持本身的立場時,同時也違反了很大部分人的意願!
在70年代,我們代表勞工階層,走著最「左」的基層路線。在勞資談判時,往往都是一步也不作出退讓。當時,我們縱使不會使用傷害他人的暴力,但所抱持的,都是「一拍兩散」的態度,在會議時「拍枱走人」的情況亦經常發生。不過,當「去到盡」的方式使用得多,我們漸漸發現,一直堅持的未必是絕大部分人的心意。當我們以為代表著他們,作出一些決定後,往往有員工跟我說:「陳姑娘,其實我想要番份工㗎!我唔係想一拍兩散㗎!」因此,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我們更重視談判,更相信談判的威力!
事實在眼前,任何極端的方案,都必定會違反一大部分人的意見。因此,一套透過溫和協商、大家都有讓步的方案才是唯一出路。當然,「協商和讓步」都會被陣營內最極端的人套上「出賣」之名,但能否走多一步,這就取決於大家的氣量、勇氣!
周一至五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