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blk3 madblk3
adblk3
adblk3
新聞
出版:2014-Jun-28 11:45
更新:2014-Jun-28 11:45

公屋與劏房

分享:
adblk4

香港寸土寸金,土地少而地價高,讓不少人「望樓輕嘆」,非但負擔不起昂貴樓價,連租樓也感吃力。在佐敦租下一個有電梯上落的劏房單位動輒4、5千元,可是放下雙人床後卻門也不能全開,市民要找個安樂窩絕非易事。

不知何時開始,有些年輕人年滿18歲便入紙輪候公屋,情況愈見普遍,輪候冊也愈來愈長。公屋的構想其實為低收入家庭有了一個住屋的安全網,對於香港 這環境來說是很好的做法。特首梁振英上任後也提出增加房屋供應的發展大計,只是礙於「搵地難」而似覺進度緩慢。跟其他區不同,油尖旺是發展成熟的地區,今 天要在這裡找地建屋,儘管當局有「插針樓」構想,可是油尖旺就是插針不下,故在此不贅。

油尖旺插針不下,可是劏房處處。劏房的衍生,某程度跟我小時候的板間房雷同,只是時代變了,房間的分隔不同然而。在油尖旺找一個劏房當然比找一幢公 屋容易,但劏房對於舊樓的風險與負擔也同時增加,更引發不少管理問題。最明顯的當然是因改裝後單位去水渠破損而引致的漏水問題,我的區議員辦事處差不多隔 天便有街坊就此求助。

要解決劏房問題,坦白說是並不現實。香港這個自由社會,有需求自有供應,劏房某程度而言更是為暫未能上樓的人士提供一個選擇,也讓一些不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人士找到居所,不過如果當局能夠加快興建公屋、復建居屋,一方面可加快上樓時間,也能增加住屋輪轉機會。

事實上,如果政府能夠以新思維處理房屋問題,可能更好處理問題。要是不斷在地區插針建屋,倒不如考慮如青衣油庫等設施用地,透過再規劃重建新型綜合 發展區,既有公營房屋,又有私人樓宇,各取所需。另外也可以考慮公私營合作,加強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公屋、居屋,長遠解決市民搵樓難問題。

dadblk5 madblk5

恭喜你!獲取1分 !

更多積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