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會發展「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住在黃大仙的何伯患有高血壓,需要定期到公立醫院覆診取藥,剛剛收到醫管局的邀請信,約他出席有關計劃的簡介會。何伯問過太極班的朋友,知道參加計劃屬自願性質,參加後病人可選擇到私家醫生覆診取藥,費用與門診相同,都只是收45元。領取綜援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人士,亦可獲得相同的費用減免安排。
何伯決定出席簡介會了解更多,在簡介會中負責介紹計劃的張醫生指,計劃在觀塘、黃大仙及屯門三區推出,至今已有2,531名病人申請參加。根據以往先導計劃的經驗,大約10%獲邀的病人會參加計劃,回顧過去數批發出的邀請信,病人的參加率大約為15%至20%。張醫生用「進度理想,勝於預期」來形容計劃的成效。
張醫生又指,3個區已經有88名私家醫生加入了計劃,參加的私家醫生每名病人每年可獲多達2,708元的津貼,這個數字是根據市場調查研究的結果而訂出來,屬於「市價」。張醫生解釋,私家醫生的津貼也是來自公帑,必須要有規有矩,不能少亦不能多,這樣做才能用得其所,向公眾負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