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曾經在我面前埋怨甚至哭訴,説婚姻毁了他/她的人生,要不是當天—個錯誤決定,今日便不會落得如斯下場!
坦白説,我不相信是這樣,因為人在每刻都可以改變,都有自決命運的權利,許多時我們不去改變,並非受到其他人牽絆,而是待在安全區(Comfort zone)太久了,自己沒有勇氣出外闖,怕根本無法﹑無能力實踐理想,於是因利成便把身邊人描繪成絆腳石,自己成了受害者,對人對己算有所交代。
曾經有人跟我説,人要走誰也拉不住你,説甚麼另一半完全依賴你,沒有你活不下只是謊話,他說:你—走他就會改變,誰也不會沒有誰不行!説得好,況且許多事情根本也不用去到離婚這麼嚴重,例如不喜歡原來的工作轉工便可,不要對著對方咆哮説沒了這份工誰來養家?如果覺得學歷和技能需要改進,便找兼讀課程,不要再嫌辛苦卻賴説家庭令你喪失了進修機會,因為我和其他很多人都撐過了這些苦日子,如今才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工作。
不要再用其他人作借口了,做或不做,完全是你的決定!你想要的卻不去追求,把其他人作借口作擋箭牌,當你嚥下最後一口氣時,除了你誰也不會後悔,誰也不會為你難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