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香港特首林鄭委任了親中背景的蔡若蓮為教育局副局長,可謂一石擊起千重浪。起浪的原因是大部分人都怕她在往後的日子會在學校推行愛國教育, 港人謂之洗腦教育。我的問題是,甚麼才是愛國教育?假若香港把中史科納入必修課程,這是否愛國教育?但若果在中史科中加入不中肯的史料,例如六四事被淡化、中共與國民黨的戰爭史實被扭曲,又或文化大革命的緣起變化沒有正視毛主席與四人幫的關係等。這種淡化中共負面的資訊若沒有得到正確處理,則港人的憂慮自然成理。
回顧我在港英時代的殖民地長大,沒有甚麼愛國不愛國的教育,因為港英政府也沒有太強調我們在學校要修中史科。除非你喜歡文科的歷史,否則我們無須為悶蛋的中史科背書(這是我當時無知的想法)。所以,對國家觀念無疑是沒有多少, 這也是為何中共會說人心未回歸的原因之一。但單單把沒有愛國教育責怪港英政府是不可以的,因為如我就自少聽父母說中共如何殘忍地對待地主,就如我外婆也是跪玻璃死的。這種由父母直接的教育已令我失去對中國的興趣,甚至要返中國陸的心也很淡。後來我娶了位修中國文史的太太後,我才被她影響開始有回中國旅遊的心,可見中共的形象對我來說並不是很好。因此,要讓港人愛國則必須讓我們覺得中共對人民要好,不但在經濟軍事上富強,也要在人民的涵養素質上下功夫, 並且要在民主自由方面繼續加強。但請問現在我們看見的中共是如何的情況?
我來台灣服事後,觀察到這裡的情況是較具中國文化,例如對中國文學的修養、待人接物的禮貎、讀書風氣的濃厚等,一般來說都比香港和中共好。當然, 台灣在民進黨上台後也在去蔣化,甚至去中國化,但他們愛台灣就是愛國的精神是慢慢被培養的;但若缺乏了民主自由的土壤,則也很難令他們真心愛國。對於中共來說,他們當然希望台灣人熱愛中國,最好是願意被稱為中國人,然事實上, 連港人都不太願被稱為中國人,又怎能強台灣人所難?!
要令人民愛國,就如外國很多國家一樣,是必須以關心人民為本, 若果只講強權和剝奪了他們的權利,他們的愛國只是知識上的(包括國歌國旗或愛國宣傳片等),也就是洗腦式的。要讓人民真心愛國,則要在感情上也令大家感受到被關注。若果人民的聲音也不聽,人民的日常需要也得不到供應,那麼大家如何愛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