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3 07:30:00

【健康佳】正面鼓勵 充足準備 助ADHD學童笑對疫境

分享:

新冠疫情表現反覆,在限聚措施下,市民盡可能留家抗疫。然而患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兒童要長時間留在家中,很易會引起情緒問題及壓力,讓他們在無意中犯錯。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林蕙芬醫生指出,在學校停課期間,患ADHD的學童被逼留在家中上網課,但由於他們難以專注,很容易分心;而且他們亦未必可處理上網的複雜指令,因而導致成績倒退產生挫敗感。「其實他們以Zoom上課同時,大多正在『打機』。不少ADHD學童於這段時間成績退步,但網上遊戲卻越玩越好。」

讚賞鼓勵代替批評  
由於長時間在家及需受家長監管,這些同學特別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從而出現焦慮、脾氣暴躁、沮喪等,甚至做出玩火、自殘等傷人傷己的行為。加上未能外出令同學減少運動,精力無處發洩,當情緒失控時往往更難控制。林醫生建議ADHD學童的家長,平日應減少批評,以免引起爭拗和對抗。家長可多抽時間與子女溝通,抱理解、欣賞的態度,經常給予讚賞鼓勵,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及興趣。同時,可盡量為子女預先做好規劃,並預備不同的圖像提示,提醒他們要按時吃藥和上網課等,保持生活作息不致混亂。 

Ad Block

林醫生提醒家長無需過分緊張,只要做好預防和注意清潔消毒,平日亦可帶子女外出,如按時覆診以確保子女有足夠藥物控制病情。還可帶子女行山、騎單車等,亦可抽時間與他們一起在家做簡單運動,有助他們釋放精力及舒緩壓力。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林蕙芬醫生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林蕙芬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