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4 10:00:00

【健康解碼】前列腺癌擴散未絕望

分享:

隨著醫學進步及藥物演進,癌症治療不再像以往般棘手,一些曾經無藥可治的癌症個案,如今亦已發展出針對性的治療方案應對,燃亮患者的希望。以「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前列腺癌」為例,近年新型藥物的推出,結合傳統的荷爾蒙療法,能夠改善患者的整體存活率,以免病情太早步入抗性階段,有助減低使用化療藥物的需要,維持患者治療期間的生活質素。

當前列腺癌細胞出現擴散,意味著透過手術達到根治已是相對困難,醫學界將此定義為「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前列腺癌」(mHSPC),患者需要接受荷爾蒙療法(ADT)應付病情。泌尿外科專科陳潤生醫生指出,前列腺癌細胞較常轉移至骨骼及淋巴位置,導致骨痛、消瘦、食慾不振及小便帶血等病徵,由於癌細胞依賴男性荷爾蒙生長,故此抑制男性荷爾蒙的分泌,例如切除睪丸及注射相關藥物,有助防止病情惡化。

荷爾蒙抗性致治療失效
不過,傳統荷爾蒙療法並非一直有效,普遍患者在用藥後1至2年後會出現抗藥性,這亦代表癌細胞又再活躍起來。陳醫生解釋,癌細胞原本需要男性荷爾蒙分泌才能生長,然而前列腺癌細胞卻是非常狡猾,隨著病情進展,癌細胞毋須依賴身體分泌的荷爾蒙,而是可以透過雄激素受體自行激活,繞過原本的機制繼續壯大。故此,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需要定期接受抽血檢查,大約用藥半年後,分析「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以評估病情進展,從而制定往後治療方案。

Ad Block

既然如此,是否代所有轉移性前列腺癌患者也會步入無藥可醫的階段?陳醫生指出,當ADT療法失效後,部份患者需要接受化療或新型荷爾蒙藥,惟前者可能出現相關副作用,例如脫髮、疲倦或白血球下降等等,對向來是前列腺癌高危族的老人家而言,本身或患有其慢性疾病,身體質素較差,未必是最佳選擇;後者則涉及經濟考慮,未必所有人可負擔。

堵截荷爾蒙傳輸阻作惡
不過,近年有些新型藥物結合ADT療法一同治療能夠延長病情受控時間,避免患者太早步入荷爾蒙抗性階段。陳醫生引述一項名為「TITAN」的外國研究指,1,052名「mHSPC」患者之中,一半接受荷爾蒙療法配合阿帕他胺(Apalutamide),另一半接受安慰劑治療,結果發現,約82.4%使用阿帕他胺的患者可達到2年整體存活率,相反服用安慰劑的患者只有73.5%人有此效果。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亦已批准阿帕他胺用於「mHSPC」,給予患者多一個選擇。

Ad Block

陳醫生指出,ADT療法配合阿帕他胺能夠抑制雄激素受體,從細胞層面堵截及抑制荷爾蒙傳輸,等於將整個荷爾蒙工廠奪走,讓癌細胞無法再生長。至於哪些「mHSPC」適合使用這種混合療法,陳醫生強調必須按患者身體質素而定,例如他們能否日常自理,並且要排除他們患有心臟病、血管栓塞等心血管疾病。

陳醫生提醒大家,前列腺癌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建議患者多與醫生討論,因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態、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泌尿外科專科陳潤生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陳潤生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