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8 10:00:00

【健康解碼】小心「手指痺」警號 神經線受壓可致肌肉萎縮

分享:

神經線「主宰」人體肌肉運作,重要性高,卻又易受傷害,生活上一些重覆性動作,有可能令神經線受壓而引發不適症狀,舉例,打字、托頭等動作,容易令手部神經線受壓而不自知,若情況持續,手部輕則出現麻痺,嚴重時慢慢連生活上簡單的動作,如扭毛巾、開門、用筷子等都做不到,甚至可導致肌肉萎縮。骨科專科林嘉莉醫生表示,若肌肉已經萎縮,即使復康後亦未必能百分百復原,提醒患者若持續麻痺而影響生活,便需馬上求診。

打字、托頭等小動作,時間長了不少人都會感到手指麻痺。林嘉莉醫生表示,手部肌肉由不同神經線支配。當中,若長期壓著手腕的腕管,會壓著正中神經線,引致「腕管綜合症」,令手指公、食指和中指出現麻痺。若長期壓著手肘骨的凹位,可致尺神經線受壓,導致「肘隧道綜合症」,令尾指和無名指麻痺;而若壓著手肘至手掌近尾指位置,亦有機會影響尺神經,令最尾兩指麻痺,為「蓋氏管道症候群」。

重覆性動作壓迫神經線
然而,有些人即使沒有壓著手部,但經常重複某些動作,如托盤、炒菜等容易勞損的職業動作,手指亦會出現麻痺。林醫生解釋:「重覆性動作會令肌肉腫脹,擠壓包裹神經線的硬膜,從而壓迫神經線,造成麻痺。孕婦、受荷爾蒙影響等容易出現水腫等人士,以及關節炎、痛風等有尿酸積聚在腕管內的患者,均有較高機會出現以上情況。」

神經線除了支配感覺如麻痺感,長期受壓亦會影響肌肉功能。林醫生說:「嚴重的腕管綜合症患者,拇指下的肌肉會逐漸萎縮,閱報、握筷子都會跌;尺神經受累的患者則握拳不能用力,扭毛巾、開門、提東西都做不到。」

Ad Block

亂服消炎止痛藥易傷胃
不少患者一出現筋腱和神經線腫脹,會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但林醫生指出,患者應接受醫生檢查診斷,找出引發症狀的原因,而消炎止痛藥應在醫生處方及指示下使用:「若手背對手背、屈曲90度,1分鐘後手指麻痺,便有可能患上腕管綜合症;若伸直拇指、握著紙張與人鬥力時,拇指會無力和彎曲,便可能是赤神經出現問題。」

一旦確診,病情輕微的患者或需使用手托矯正姿勢,同時讓神經線復原和休息,並配合處方藥物消炎消腫;持續性長時間麻痺的中度患者,則需加入物理治療;嚴重的患者則需手術治療,放鬆受壓的神經線以減輕症狀,但往後需較長時間進行復康,重新訓練筋腱和肌肉力量。

Ad Block

白領藍領均有風險
「無論是辦公室工作的年輕人,抑或從事較多體力勞動的職業如司機、廚師等,均有可能患上以上綜合症」,林嘉莉醫生提醒,進行重複動作時,每15至30分鐘需放鬆雙手和拉筋等,避免筋腱腫脹或積聚水腫;而以上綜合症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法,各有成效和副作用,患者應諮詢醫生,再按個人病情及承擔能力等因素,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林嘉莉醫生

骨科專科林嘉莉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