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0 10:00:00

【健康解碼】微創切除甲狀腺 頸部不留疤痕

分享:

甲狀腺切除手術是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癌等疾病的常用治療。然而,不少年輕女士「聞手術色變」,擔心留下疤痕。香港內分泌外科學會副會長、外科專科醫生廖玉華表示,即使接受開放手術,大部分患者術後癒合理想,加上本港已引入多項甲狀腺微創手術技術,傷口甚至難用肉眼察覺,無須擔心影響外觀。

微創方法 隱藏傷口
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須在頸部下方位置打開一條橫向切口,其長度因甲狀腺或結節大小而異,一般為4至6厘米。由於切口位置當眼,部分患者頗為抗拒。

廖醫生解釋,大部分患者接受開放手術後,傷口癒合良好,只有約一至兩成患者的疤痕較為明顯。若患者擔心留疤,可考慮微創方法,傷口較小,位置隱密,肉眼未必察覺。

她續稱,甲狀腺微創手術大致分為兩類,包括通過頸部或遠離頸部進入甲狀腺,當中四類遠離頸部手術較為普遍和流行。手術儀器會通過不同身體部位進入甲狀腺:「第一類經口腔切除,在下唇開兩個0.5毫米及一個1.5厘米的傷口,傷口全數藏於嘴唇之內;第二類經乳暈及腋窩切除,分別在兩邊乳暈及腋窩打開共四個5毫米傷口,由於這兩個位置較為深色,也難以辨別出疤痕;第三類經腋下切除,傷口與開放手術相若,為4至6厘米,但疤痕可藏於腋窩,猶如一道腋下皺褶;第四類經耳後切除,沿著髮線打開傷口,長度約為6至8厘米,其後頭髮可掩蓋疤痕。」

Ad Block

選擇治療前 與醫生商討
廖醫生提醒,雖然甲狀腺微創手術可免除頸部留疤的煩惱,但風險稍高,也未必適合所有需要接受甲狀腺手術的患者。患者可先向主診醫生了解自身情況,再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方案。

「微創手術與開放手術的整體併發症風險不高,當中較為嚴重的包括流血及永久性聲帶神經傷害,但前者的機會少於1%,後者則為1%至2%。微創手術比開放手術的時間較長,手術風險也稍高,但醫療儀器日漸進步,有助醫護人員控制微創手術的風險。」

Ad Block

「該注意的是,有些情況未必適合使用微創方法,例如若腫瘤或結節過大,便不能使用微創方法,因微小傷口不足以取出切除部分。此外,長者、微創手術位置曾進行其他手術或放射治療的人士、慢性甲狀腺炎患者,都不適合使用微創方法。」

年輕個案分享
儘管微創手術未必適合所有患者,但也幫助許多不欲留疤的年輕人士。正如25歲的Jenny(化名),去年她發現頸部有一個1.5厘米的結節,而且未能排除癌症,醫生建議她接受手術。

由於Jenny即將成婚,她非常擔憂手術疤痕會影響外貌,醫生遂為她進行微創手術,經口腔切除右邊甲狀腺。手術相當成功,沒有造成併發症或疤痕,其後的組織化驗顯示,該結節屬於良性,讓她安心開展人生新一頁。

Ad Block
香港內分泌外科學會副會長、外科專科廖玉華醫生

香港內分泌外科學會副會長、外科專科廖玉華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