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3 11:00:00

【健康解碼】洗腸劑飲用份量不足 增大腸鏡檢查併發症風險

分享:

大腸癌雖說是本港常見的癌症殺手,但只要我們能及早接受篩檢,絕對能夠有效作出預防。不過,部份患者或畏懼於檢查前的準備,特別是事前必須飲用大量如鐵鏽味的洗腸劑,會自行減少飲用份量。有醫生提醒患者,如因此而未能徹底排出宿便,將會影響檢查的成效,甚至會因糞便阻塞而錯過發現瘜肉及增加手術風險,建議患者跟從指示按份量飲用,避免因小失大。

現時政府為5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大便隱血測試服務,務求盡早篩檢出大腸癌患者。外科專科方婉琪醫生指出,這種檢查適合沒有病徵人士,若然已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帶血及經常肚痛等病徵,或直系家屬成員曾患大腸癌的人士,就應盡早接受大腸鏡檢查以作及早診斷。她稱,大腸鏡檢查能找出的腺性瘜肉並一併切除,否則當這些瘜肉惡化成腫瘤便為時已晚。

45歲起宜接受大腸鏡檢查


除了上述提及的高風險人士,美國胃腸病學協會就建議45歲起,便應接受大腸鏡檢查。方醫生解釋,腺性瘜肉演變成腺瘤平均需要5至10年時間,如果能在這個黃金期內找出潛在病變,便能大大減低致癌風險。不過,亦有一些帶絨毛狀的瘜肉病變速度比較快,所以病人不要掉以輕心。同時,部份人或擔心檢查會有出血風險,她指在檢查前,醫生會為患者評估病史及服藥紀錄,假如正服用薄血藥就要暫時停藥,惟一般出血風險甚低。

Ad Block

提到另一個令人抗拒大腸鏡檢查的因素,就是事前的洗腸準備。方醫生指出,患者要在檢查前3天開始調整飲食習慣,避免進食高纖維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及豆類,肉類及米飯則可以多吃。此外,檢查前必須飲用大量協助排清宿便的洗腸劑,但她說,礙於傳統洗腸劑的氣味難聞,而且需要大量飲用,普遍患者對此相當抗拒,甚至飲不夠指定份量。

橙味洗腸劑 毋須大量灌飲


方醫生指出,若然飲不夠足夠份量便無法排清大便,屆時就會影響檢查的準確性,錯過發現瘜肉的機會及甚至增加手術風險:「由於腸道是彎曲的,如果殘留的大便阻塞著大腸鏡的鏡頭,可能會令儀器無法轉彎或安然前進,一旦因此刺穿腸道,大便有機會滲漏出腹膜引發炎症。」她又指,試過有患者因此未能完成整個過程,需要重新排期檢查,結果是得不償失。

Ad Block

不過,近年有些新型洗腸劑就解決了「難飲」的形象,味道類似橙汁,飲用方式也有所改變。方醫生稱,患者需要先飲150毫升這種洗腸劑,之後再飲2公升液體,例如電解質飲品、清茶、果汁或無渣的湯水均可,整個過程重覆1次,直至大便時排出清水便可,患者對此的接受程度也相對較高。她補充,現時不少日間醫療中心也有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病人無需入院, 而整個過程亦大約只需2至3個小時就可完成,在時間安排上更為方便。

方醫生提醒,大腸癌的檢查方法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檢查方案。

Ad Block
外科專科方婉琪醫生

外科專科方婉琪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