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0 11:00:00

【健康解碼】洗腸腸鏡檢查切除瘜肉 預防大腸癌三部曲 消除癌變威脅

分享:

大腸鏡檢查是現時最有效預防大腸癌的方法,美國胃腸病學會建議年屆45歲以上人士定期接受相關檢查,以能及早揪出潛藏於腸道的瘜肉,避免將來演變為惡性腫瘤。不過,大腸鏡檢查能否發揮實際作用,這要視乎患者的準備功夫是否足夠。有醫生指出,不少患者未有按指示飲用洗腸劑,無法排清宿便,導致檢查過程難以進行,甚至可能會增加併發症風險。

現時香港政府為50歲以上人士免費提供大便隱血測試計劃,然後再因應結果決定是否進行大腸鏡檢查,但腸胃及肝臟科專科李恒輝醫生表示,大腸癌其中一個病發原因是瘜肉病變,然而八成瘜肉不會出血,換言之即使隱血測試結果陰性,也無法完全排除大腸癌風險。而大腸鏡檢查就能識別出這些瘜肉及一併切除,有研究指定期接受相關檢查,能減低7成患上大腸癌的機會。

割瘜肉防大腸病變
至於哪些人士應該及早接受大腸鏡檢查,李醫生表示,如發現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帶血及經常肚痛,應盡快求診了解清楚;雖然國際指引建議45歲人士應接受大腸鏡檢查,不過他引述本港衛生署數據指,香港大腸癌發病年齡大部份為50歲以上,以瘜肉轉化為惡性腫瘤平均需時10年計算,建議港人年屆40左右就應接受檢查,若然家人有相關病史,更應再早一點篩檢。

李醫生稱,照大腸鏡的目的是透過在腸道放入導管,盡早揪出容易病變的瘜肉,例如絨毛狀瘜肉就是相對高風險而且病變速度也比較快的一類,可能短短兩三年間就會發展成惡性腫瘤, 所以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Ad Block

檢查當中一旦發現腸道情況異常,亦可同時抽取組織化驗、觀察瘜肉的表面分佈及即時切除。他補充,如今大腸鏡檢查技術成熟,一般半至一小時已能完成,不論醫院或日間治療中心也有提供相應檢查,大部份患者能即日出院,相對方便。

洗腸劑助排清宿便
然而,部份人對於這種入侵性檢查感到抗拒,最為人詬病要數事前的準備功夫︰飲用洗腸劑。李醫生說,事前的洗腸過程能令大腸變乾淨︰「當大便積聚於腸道,導管就很有可能會看不清楚而錯過瘜肉,亦有可能有機會因此戳破腸道出血。」但他直言,舊式洗腸劑味道難聞,而且需要灌飲數公升,不少人因此「偷工減料」,未有飲用指定份量,導致大便殘留腸道,使檢查過程形同虛設。所以李醫生呼籲病人千萬不要 「揾自己笨」, 在飲用不足夠洗腸劑的情況下就去進行檢查,結果浪費金錢和時間,最重要就是未能做到預防腸癌的效果。

Ad Block

近年有新一代洗腸劑擺脫「難飲難聞」形象,味道類近果汁,有助減低飲用時不適。李醫生指出,接受檢查人士只需飲用150毫升這種新型洗腸劑,其後2小時飲用2公升其他無渣飲料,例如清茶、電解質飲品及清湯等,重覆2次,便能達到洗腸效果。他補充,照大腸鏡檢查3天前應避免進食高纖食物,以減低大便形成,同樣有助增加檢查的準確性。

李醫生提醒,大腸癌的檢查方法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檢查方案。

Ad Block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李恒輝醫生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李恒輝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