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5 10:00:00

【健康解碼】生物製劑 治療頑固銀屑病 冀能普及 助更多患者受惠

分享:

銀屑病患者飽受的身心困擾,難以用筆墨形容,特別是病情較嚴重的患者,頑固的紅疹皮屑,甚至令他們衍生抑鬱情緒。可惜,即使患者想接受有效的治療,或礙於經濟能力無法持續負擔,導致「有藥也不能用」。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陳厚毅醫生指出,近年較常用使用的生物製劑經研究證實成效顯著,期望這類藥物將來能夠普及化,讓更多病情嚴重的銀屑病患者受惠。

俊仔(化名)任職維修技工,收入不算豐厚,但尚可糊口。數年前開始,他患上了銀屑病,自此紅疹與皮屑與他「形影不離」,他試過不同治療手段務求消退銀屑病,始終事願與違,不久便復發。於是,醫生建議他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然而年僅24歲的他積蓄有限,難以持續支持藥費,擔心無法一直接受治療。可幸的是,近年推出的新型生物製劑彈性較大,可視乎患者病情需要調整療程及注射次數,在醫生制訂個人化治療方案之下,俊仔的病情逐得到改善,現在塗藥已可以。

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表示,牛皮癬的醫學名稱是銀屑病,它是一種由免疫系統失調而引發的慢性皮膚炎症,病情時好時壞,較多影響15至35歲的年青患者,估計現時本港銀屑病患者逾2萬人,每年平均超過600宗新症。他形容,銀屑病雖然無法根治,但絕不是可傳染的皮膚病,亦非不能控制,只要及早診治,有效抑制和併發症相關炎症。

現時醫學界尚未確定引起銀屑病的主因,相信是由於免疫系統錯亂,導致「抗腫瘤壞死因子」及「白細胞介素」加速生長,從而引起發炎。陳醫生指出,銀屑病或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例如感染、酗酒吸煙、季節變化及情緒壓力等等,發病嚴重時全身或生出膿胞及發炎,更甚的是約35%患者病情屬於中至嚴重程度,身體患處面積佔近3至10%,影響到患者日常生活。

Ad Block

藥費負擔大 冀政府和社福機構資助
陳醫生稱,病情初期患者可以使用外用藥物或照紫外線,中至嚴重程度患者過去則較多服用口服藥物,然而治療成效一般,亦有機會影響肝功能,直至近年生物製劑出現,給予病情較重的患者多一個選擇:「這類藥物主要直接針對發炎機制,迅速抑制發炎因子,經研究證實有效控制病情,但要留意是是,它並非適用於所有銀屑病患者,必須同時評估其身體狀況、實際病情及共病因素等。」

大部份銀屑病患者均感受到,因為病情和經濟環境問題,藥費負擔會太過沉重。陳醫生直言,與患者商討治療方案時,他們都會考慮到經濟因素,擔心即使初期能夠接受注射,也未必能持續治療。近年,隨著藥物演進,現時有多種生物製劑供選擇,療程長短、注射次數各有不同,治療的彈性較大,藥費亦有所下調。作為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陳醫生希望政府和社福機構協助患者︰「這些有效的藥物要做到普及化,價錢是最主要的副作用,希望政府和社福機構日後可予患者提供更多資助。」
 

Ad Block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