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8 10:00:00

【健康解碼】疫情下院舍老人家營養不足 恐致肌少症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年半,普通人也覺得身心俱疲,而疫情期間,院舍大部分時間謝絕家人探訪,加上各種治療及活動,如物理治療、集體遊戲、興趣班等都要停止,長者終日困在數十呎的房間,心理及身體難免受到負面影響。

有資料顯示,2020年資助院舍粗死亡率人數明顯上升。亦有老人科醫生的研究顯示,去年因胃口差,進食少而需要住院的長者,明顯比往年有所增加,長者本身抵抗力就比較弱,如情緒低落、無求生意志,治療更是難上加難。

隨著年齡增長,老人家在營養攝取上會遇到各種難題,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表示,部份長者
或因慢性疾病而令胃口轉差,加上味覺及咀嚼能力漸漸退化,另認知障礙及情緒問題, 都令到長者對飲食變得不熱衷,攝取營養方面就會有所不足,假如情況持續,就會令肌肉流失,
造成「肌少症」。他引述研究指出,超過五成私人院舍的老人家有營養不足問題,長者肌肉
更會每10年流失15%,若然不作鍛練及吸收足夠營養,必然會增加跌倒及骨折風險,直接
與死亡率掛鈎。

鍛鍊肌肉 阻止肌肉流失
由於「肌少症」並沒有明顯病徵,老人家未必意識到其嚴重性。陳醫生稱,肌少症的嚴重程度可從日常生活見到:「日常生活中,行路、買餸煮飯及打掃家居都會使用到肌肉,如果力量不足,做家務時就會感到力不從心;又例如在床上或椅子起身雙腳無力並感到困難,意味著雙腿肌肉力量不足。」他補充,當一個人的自我照顧能力下降,就會容易跌倒及自信心低落,日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也會較高。

如果老人家要鍛練肌肉力量,該如何入手呢?陳醫生舉例,老人家的運動首要安全,並要注重拉筋及柔靭性,起初應嘗試以靜態及低風險運動為主,簡單如躺在床上,舉高腳指向天花並維持30秒,已能訓練腿部肌肉,減低流失速度。他補充,人體的器官需要保養守護,惟人體肌肉在任何年齡層上都能加以鍛鍊,即使是老人家也能肌肉發達,不要因年紀大就放棄運動的念頭。

Ad Block

補充營養 不能單靠飲食
而導致肌少症的主要因素,相信與「吃」有關,除了因為胃口欠佳及味覺退化等因素外,一些飲食謬誤也是「元凶」之一。陳醫生指出,部份老人家以為不需要攝取太多肉類或蛋白質,惟這是錯誤觀念:「肌肉是人體蛋白質的最大儲備,足夠的蛋白質有助保持肌肉及抵抗力,根據指引,長者的蛋白質攝取量應為每公斤體重1至1.5克,並且要保持飲食均衡,吸收充足維他命D及奧米加3脂肪酸等。」

不過,正如陳醫生所言,老人家胃口及咀嚼能力未如人意,較難透過日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他也認同,假如單靠飲食未如理想,可以透過營養補充品例如營養奶作補充,吸收平日飲食中未能做到多樣化而攝取不到的維他命。研究指含有豐富亮氨酸(Leucine)或奧米加3脂肪酸等營養補充品亦有助增強肌肉及活動能力,逆轉肌少症及衰弱症,保持長者生活質素。至於如何選擇這些營養補充品,他指要視乎長者有沒有其他慢性疾病,並且最好留意會否對肝,腎功能造成影響,建議飲用前先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Ad Block


 

1

1

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

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