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10:00:00

【健康解碼】輕視老年黃斑病變 隨時失明

分享:

隨著年紀增長,視力逐漸下降似是無可避免,但對本身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家而言,當視力變得模糊、影像扭曲,就要留心是否老年黃斑病變所致。有眼科專科醫生提醒長者,切勿輕視老年黃斑病變的傷害,若不及早治療及預防復發,有機會破壞眼睛感光細胞,造成永久性失明。

老年黃斑病變是非常普遍的眼疾,許多內科疾病例如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及心血管疾病也會增加患病機會,吸煙及長時間接觸猛烈陽光也是相關風險因素。眼科專科醫生陳卓琪指出,黃斑區位於視網膜中央,感光細胞密度較高,一旦出現病變,視力會變得模糊、視物扭曲變形及變色,視野中央並會出現暗點。

濕性黃斑病變 視力永久受損
陳醫生解釋,黃斑病變初期只會影響患者的中央視力,視野四周依然清晰,若非刻意單眼觀看事物,未必發現到影像扭曲及模糊。此外,不少老人家以為視力下降只是年老退化或白內障所致,其實仍有不少原因是會導致視力模糊,例如黃斑點病變,故此在任何情況下,如果視力出現問題,就必須盡早求診找出背後成因及治療,避免病情延誤而永久損害視力。

 臨床上,黃斑病變可分為乾性及濕性,陳醫生指大部份患者屬於乾性黃斑病變,惟它是有機會轉化為濕性病變,也是致盲的元凶之一。她說︰「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脈絡血管增生所致,這些血管容易出血並積聚於黃斑區域,破壞感光細胞及損害視力,造成不可逆轉的後果。」她提醒長者,假如視力持續模糊,便應及早接受診斷及治療。

Ad Block

太陽眼鏡預防紫外線對黃斑點的傷害
黃斑病變可以利用名為「阿姆斯勒方格」進行快速自我檢查,透過單眼凝視方格的黑點,若然線條變形或黑點消失,意味著黃斑區或有異常,必須盡早求醫。陳醫生表示,現時治療黃斑病變的方法是根據患者的病因,例如患上濕性黃斑點病變或糖尿引致的黃斑點水腫,可在眼球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或患上了黃斑點前膜增生的病人應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清走黃斑點前膜。

要預防老年黃斑病變,陳醫生指先要妥善處理各種慢性疾病,長者亦可多進食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E、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食物,預防雙眼退化。她引述名為「AREDS2」的外國研究指,一些補充品經研究證實能減低黃斑病變惡化風險,若然患者較難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營養,可以透過這一途徑補足。另外,烈日下亦應配戴太陽眼鏡或帽子等防曬產品以保護黃斑點。

Ad Block

陳醫生提醒,治療及預防老年黃斑病變有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病人應向主診醫生商討,再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等,選擇合適的方案。

眼科專科陳卓琪醫生

眼科專科陳卓琪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