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2 16:30:00

【健康解碼】銀屑病患者需控制體重 小心肥胖影響治療成效

分享:

銀屑病常被視為難治、棘手的皮膚病,幸而針對這種免疫系統疾病的藥物發展迅速,現時較常使用的生物製劑,可助患者大幅改善病情,但要留意的是,生物製劑的療效可受不同因素左右,舉例,有研究便發現,肥胖的銀屑病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成效,較體重正常並有恆常運動的患者為低。有醫生提醒患者,應透過適量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減低併發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綜合症等的風險之餘,也避免生物製劑治療成效因肥胖所影響。

如何界定肥胖與否?一般來說,醫生會以「身體質量指數」(BMI)為指標,如指數超出24可稱之為超重或肥胖;若脂肪堆積的位置集中在腹部,便是所謂的「中央肥胖」。皮膚及性病科專科林嘉雯醫生指出,肥胖與銀屑病,兩者可以相互影響:「肥胖是誘發銀屑病病情活躍的風險因素之一,而肥胖的銀屑病患者對藥物的反應相對較差,相反若然患者體重較輕,接受治療的成效也相對較佳。」

運動量力而為 循序漸進
林醫生曾遇過一名20歲的銀屑病患者,他的病情惡化速度快,短時間內皮屑徵狀已蔓延全身範圍,嚴重打擊他的自信。在該段時間起,他因病徵影響外觀而意志消沉,變得暴飲暴食,生活毫無節制,數月內體重增加十幾公斤,亦導致病情日趨惡化,更一度患上了抑鬱症。結果,醫生向他解釋有關體重與銀屑病關係,他才意識到肥胖的破壞性,下決心減磅。

銀屑病患者可能會問:運動出汗不是會加重病情嗎?真的還適合做運動?林醫生強調,患者做運動應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例如起初每日可步行30分鐘,再因應身體情況逐步加強,可盡量選擇一些不會大量流汗的運動,好似健身或步行,以免汗水刺激皮膚導致痕癢;另外,運動的時間也是非常重要,她指中午是陽光最猛烈的時候,避免此時外出運動,可選擇早上10點或下午4時後日照較柔和的時間,減輕皮膚的負擔;衣著上,患者亦要穿著透氣運動衫,協助身體排汗。

Ad Block

生物製劑 大幅改善病情
當銀屑病患者體重維持於正常、健康水平,對治療也會正面作用。林醫生說,針對嚴重銀屑病,透過生物製劑治療,大部份患者的皮膚範圍能得到九成以上的改善,近年有些生物製劑只需要每兩至三個月注射一次,副作用較少及抗藥性較低,用藥物後五年也能維持療效,有助患者持續接受治療,從而加強他們對治療及運動的依從性。

近日有組織在社交平台發起「7日Fit住撐銀屑病人大挑戰」,鼓勵病友每日起碼進行1分鐘平板撐(Plank),再上載到社交平台鼓勵同路人。林醫生就鼓勵患者的家人陪伴運動:「銀屑病患者的精神壓力巨大,甚至伴隨著情緒問題,如他們的家人能一同運動一同減重,不僅有助改善整體病情,對他們的身心健康也有所裨益。」最後她提醒:治療銀屑病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林嘉雯醫生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林嘉雯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