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6 12:30:00

【健康解碼】銀屑病易影響心情 控制體重令治療發揮更好

分享:

不少銀屑病患者因為皮屑問題,經常遭受冷眼及歧視,甚至會被人以為是傳染病而避之則吉,心情當然不好受。皮膚科專科謝志達醫生表示:「盡早接受有效的治療,患者的心理質素也會隨之改善。」近年,不同的生物製劑相繼面世,針對抑制體內不同的發炎因子,效用較口服治療好。更有研究發現,若患者同時控制體重,治療效果可發揮得更好。

病情反覆 如被踢入黑社會
銀屑病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令皮膚發炎紅腫和增生變厚,引發皮屑問題,故亦有「牛皮癬」之稱;嚴重更能引發關節炎,影響手指、腰骨甚至臀部關節。謝志達醫生指出,不少患者的情緒備受病徵困擾,「曾有男患者任職侍應,但手指甲、手指皮膚和關節均受銀屑病所累,受客人和上司側目,更影響求職。」

謝醫生表示,若治療效用不大,患者通常會感到失落,因而感到氣餒,「曾有伯伯因治療多年都未能有效改善病情,不斷復發,說『猶如被踢入黑社會』,困擾非常。」他解釋,針對病情較嚴重的患者,以往較常用的藥物為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但成效不太理想,部分患者更因而對治療失去信心,不再求醫。

舊式治療不理想 女患者幾近放棄
幸而,近年銀屑病的治療不斷進步,較新的藥物治療如生物製劑,可針對性地調節發炎因子,包括TNF-α 、白細胞介素第17、12/23及23(IL-17、IL -12/23 及IL-23)等。當中,針對IL-23的生物製劑更能改善病情約90%至100%。謝醫生說:「當皮膚有所改善,回復正常外貌,減少歧視和誤會,心理質素也為之改善。」

Ad Block

有年約50多歲的女士患病多年,惟接受口服免疫抑制劑治療後,情況未有明顯改善,覺得治療「無用」,一度放棄,不再覆診。可是,她的病情不斷惡化,全身因痕癢抓至皮膚損爛,再向醫生求診。其後她轉用生物製劑,治療至今幾年來,PASI持續達90至100。

銀屑病患者常出現肥胖問題
除了皮膚和關節問題,謝醫生表示,銀屑病患者亦較常出現肥胖問題,為代謝病的一種,可同時出現高血壓和心臟病等。他亦引述文獻表示,銀屑病患者由於因為皮膚敏感、汗液引致不適、擔心被看見皮屑、關節痛等,而較少運動,引致肥胖。

Ad Block

「肥胖絕對會影響治療」,謝志達醫生指出,肥胖人士不但用藥劑量較多,亦有針對超重和癡肥患者的研究顯示,若在治療期間同時控制飲食和運動,減輕體重,更能有效控制銀屑病病情。

近日,有組織在社交平台發起「7日Fit住撐銀屑病人大挑戰」,鼓勵銀屑病友每日起碼進行1分鐘平板撐(Plank),再上載到社交平台鼓勵其他病友。謝醫生表示,有同行者互相支持和鼓勵,較容易克服尷尬等心理障礙。他亦建議患者每週起碼進行3次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每次30分鐘,以維持健康的體重。謝醫生提醒,銀屑病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案,各有不用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皮膚科專科謝志達醫生

皮膚科專科謝志達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