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5 12:00:00

【新冠疫苗】慢性病患應先控制病情 接種前做身體檢查杜絕潛在疾病風險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自本港開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以來,不時出現市民接種後相繼出現不良反應,甚至死亡個案。雖然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表明,相關人士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但根據資料顯示,大部分死者生前患有慢性病,而且均死於心血管疾病,令外界頓時關注慢性病患者是否不宜接種疫苗。心臟科專科何鴻光醫生建議,慢性病患者應先控制好自身病情,及後咨詢主診醫生意見後才安排接種。另外,亦可於接種疫苗前宜接受身體檢查,杜絕潛在疾病風險。

 

疫苗副作用輕微且短暫

鑑於新冠疫苗屬新產物,何醫生理解市民會將個案死因與接種疫苗產生聯繫,因而出現恐慌:「每一種疫苗接種後或服用藥物都有機會出現副作用,需要視乎病人本身的體質,如因緊張出現頭暈、冒汗、氣促;注射位置紅腫、疼痛、有麻痺感;以至出現發燒、肌肉疲勞、噁心、長出紅疹或迷走神經性昏厥等反應,一般都是輕微且短暫。」不過何醫生提醒,若市民過往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包括氣管腫脹而引致窒息,就可能不宜接種新冠疫苗。

Ad Block

 

身體檢查助找出潛在疾病 術後至少觀察4星期

被問及不少市民未必知道自己患有慢性疾病,何醫生建議可先進行全面身體檢查:「都市人有太多不良生活習慣,日積月累下,容易令各個器官出現不同的慢性疾病,例如常見的『三高』、糖尿病、隱性心臟病等。以心臟為例,心臟檢查包括心電圖、超聲波、電腦掃描冠狀動脈造影 (CTA)等。如不幸診斷出隱性心臟病,會先根據病人情況盡快提供適合治療。」何醫生補充,剛完成心臟手術的患者,亦應觀察2至4星期,徵得醫生同意病情已受控制,方可考慮接種。

Ad Block

 

勿在接種疫苗前後擅自停藥

何醫生特別強調,目前雖然有數據證明慢性病患者接種疫苗後的死亡風險較正常人高,但若病人在接種疫苗前後擅自停藥,後果可以相當嚴重:「自行停藥會令病情失控,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心臟病病人擅自停藥有機會令血壓飆升,加劇心臟負荷,增加心臟病發風險。若正在服食薄血藥的病人擔心打針處流血,可以用力按著針口位置直至成功止血。」

何醫生建議,接種疫苗後應至少休息兩星期,在一個月內盡量避免進行劇烈運動,以減低出現身體不適的機會。

何醫生建議,接種疫苗後應至少休息兩星期,在一個月內盡量避免進行劇烈運動,以減低出現身體不適的機會。

及早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

目前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仍然處於偏低水平,隨著政府進一步擴大疫苗接種計劃範圍,何醫生鼓勵身體健康、無長期病患的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希望各位市民能夠盡公民責任,盡快接種疫苗。當超過70%的市民都已接種疫苗,就可能達至群體免疫的效果,令每一個香港人都可以回復正常社交生活、香港社會及經濟得以重回正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