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5 15:30:00

【炎陣以待】輕視炎症性腸病 增腸癌風險

分享:

炎症性腸病(IBD)會令腸道發炎,導致肚瀉及肚痛等徵狀,假如不及早治療及長期監察病情,腸道更會持續發炎及任意復發。不過,原來這種腸道疾病的最大「敵人」是患者本身,有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指出,不少炎症性腸病患者誤以為它是腸胃炎,看輕它的嚴重性,接受治療後也會因沒有明顯病徵而自行停藥,導致炎症死灰復燃,病情無法持續受控。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李明佳醫生表示,炎症性腸病是由於自身免疫系統失調,身體細胞攻擊腸道而引起的腸道炎症,然而它的病徵與腸胃炎及腸易激綜合症相似,例如肚瀉及肚痛,最大分別是炎症性腸病是一種長期炎症,並且容易復發,病情嚴重時可致腸胃出血及出現細菌感染,甚至會增加患上大腸癌風險。可是,他指不少患者對該病的意識甚低,往往以為患上了其他腸道疾病而延誤治療,導致炎症反覆發生。

一線藥物 由下而上應對
李醫生遇過一名年僅三十歲的炎症性腸病患者,他起初病發時反覆肚瀉及便秘。這名患者曾與一名患上腸易激綜合症的朋友分享病情,意識到病徵相似,以為是同一疾病而沒有理會。怎料事隔數月,他的體重日漸下降及大便出血,求診之下始發現患上了非常嚴重的潰瘍性結腸炎(炎症性腸病的一種),需要用到較為進階的藥物才能抑制病情,並且要緊密監察病情以防復發。

要妥善應對炎症性腸病,必須做到早診早治及持續、有效地抑制腸道發炎。李醫生稱,現時有多線藥物有效針對這種腸道疾病,採取「由下而上」(Bottom Up Treatment)的治療方案:「醫生會根據病情而先處方最簡單直接、副作用最少的藥物,若然成效不太顯著,就會使用藥力較強的藥物,逐級而上。」他舉例,一線藥物「5-ASA」(mesalazine)分有口服及肛門栓塞,適合輕微至中度(mild to moderate)症狀的患者,能夠有效控制病情,進階的藥物則有類固醇、免疫系統抑制劑及生物製劑。

Ad Block

自行停藥 炎症隨時復發
為甚麼一開始不使用進階的藥物,以能更快速更有效抑制發炎呢?李醫生解釋,一般炎症性腸病患者透過一線藥物已能控制病情,毋須使用到生物製劑等藥力較強的藥物,而且它們副作用相對較多,有機會增加免疫系統受感染的風險及影響肝腎功能,即使患者的病情需要用到這類藥物,亦要接受身體檢查,例如肺X光片功能及紅、白血球水平等。

李醫生直言,治療炎症性腸病的最大困難不在於藥物療效,而是患者用藥的依從性。他說,炎症性腸病並非一時一刻能夠治癒的疾病,就算用藥後未再有徵狀,也不能排除腸道仍有輕微炎症,假如自行停藥,就會隨時復發。他寄語患者,切勿在治療期間自行調校藥物劑量甚至停藥,並要進行適量運動提升免疫能力,並要保持個人衛生,減低腸道感染細菌的風險。

Ad Block

最後李醫生提醒患者,炎症性腸病的治療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李明佳醫生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李明佳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