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2 12:00:00

【為何睡覺重要】科學家揭秘:一切由兩歲半開始

分享:
為甚麼睡眠對我們如此重要?科學家發現原來一切由兩歲半開始...(互聯網圖片)

為甚麼睡眠對我們如此重要?科學家發現原來一切由兩歲半開始...(互聯網圖片)

長時間睡眠不足甚至失眠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增患癡呆症、認知障礙症、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風險。為甚麼睡眠對我們如此重要?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最近一項迄今為止最全面的睡眠統計分析研究,透過60多項涉及人類和其他哺乳類動物,整個發育過程的睡眠數據,包括總睡眠時間,REM睡眠(快速眼動睡眠)時間,大腦體積和自身體重,試圖解釋睡眠如何隨大腦和身體大小而變化。

刊載於《科學進展》期刊的研究,從事睡眠研究超過30年的資深作者,UCLA整合生物學和生理學教授,神經科學家Gina Poe博士指出,原來從兩歲半開始,睡眠的主要目的從大腦構建轉變為大腦維護和修復。嬰兒在兩歲半之前,大腦發展非常迅速,而REM睡眠期間發夢,年輕的大腦正忙於建立和加強突觸,將神經元彼此連接並使它們進行交流。「不要在REM睡眠期間叫醒嬰兒。」

研究發現所有物種當達到相當於人類約兩歲半的發育年齡時,它們的REM睡眠急劇下降。另外REM睡眠隨著大腦體積的增長而減少。嬰兒50%左右睡眠時間屬於REM睡眠,但到10歲時降至25%左右,並隨著年齡增長而持續下降;50歲以上的成年人REM睡眠時間大約佔15%。博士認為,「大約在兩歲半時出現REM睡眠顯著下降,正好反映睡眠作用出現重大變化。」

人類在清醒時候自然會受到一定程度的神經系統損害,包括神經元受損的基因和蛋白質,堆積並引起腦部疾病,而睡眠有助於修復這種損害並清除垃圾。一個成年人每晚應有7.5小時的睡眠時間,兒童需要更多的睡眠,至於嬰兒的睡眠時間更是約成人的兩倍。嬰兒的REM睡眠比例相當高,而成年人在睡眠中有5個REM周期,每個周期都會發夢。

Ad Block

(來源:UCLA)
網址:https://newsroom.ucla.edu/releases/ucla-scientists-discover-why-we-need-sleep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