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4 19:00:00

【聽歌做運動】意研:高強度節拍音樂 助增耐力運動效益

分享:
意大利的一項研究就首次表明,如跑步等耐力運動鍛煉,聽特定的音樂旋律或能增加運動效益。(互聯網圖片)

意大利的一項研究就首次表明,如跑步等耐力運動鍛煉,聽特定的音樂旋律或能增加運動效益。(互聯網圖片)

疫病肆虐香江,為了增強抵抗力,最近多了朋友選擇早上外出跑步,希望能改善健康狀況。許多人在運動時都有聽音樂的習慣,過去有研究已經證明了箇中的一些好處,例如音樂可以分散疲勞,並增加鍛煉的參與度。刊登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來自意大利的一項研究就首次表明,如跑步等耐力運動鍛煉,或是健身室進行高強度運動訓練時,聽特定的音樂旋律或能增加運動效益。

由意大利維羅納大學神經科學、生物醫學與運動科學學系教授Luca P.Ardigò博士領導的研究指出,跟不聽音樂做運動的人相比,鍛煉時聽High-Tempo Music高強度節拍音樂,會導致較高的心率和較低的運動自覺強度Rate of Perceived Exertion (簡稱Borg RPE Scale)。他補充,「這意味著做運動時不那麼費勁,對強身健體方面更為有效益。」所謂運動自覺強度,是指根據身體狀況和感覺來評估自己做運動時所付出的努力程度,指數愈低代表愈輕鬆,愈高代表愈出盡全力。

研究人員想了解音樂節奏對女性參加者進行耐力運動或高強度運動的影響。她們被安排不聽音樂完成運動,或者聽著不同節奏的流行音樂來做運動。其中研究人員為參與者記錄了各種健康參數。結果發現,跟進行高強度運動的參加者相比,進行耐力運動的人,聽高強度節拍音樂的效益更為明顯。然而團隊承認當前的研究僅涉及一小部分女參與者,將來仍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以探索音樂如何影響我們運動訓練的細微差別。

(來源:Eurekalert)
網址:https://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02/f-tft012920.php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