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8 08:00:00

不育治療從何入手? 醫生:找出成因很重要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據統計,香港有大約15%的夫婦有不育的情況,近年更有上升的趨勢。婦產科專科醫生江穎珊認為,除了是因為香港人傾向遲婚外,一些夫婦亦因為經濟、社會等環境因素考慮延遲生兒育女,以致在年紀較大時面臨更多的生育問題。她指出:「現代男女思想開放,比較願意諮詢醫生,也是個案變多的原因之一。」

 

婚前檢查VS生育檢查 兩者不可混淆
常有人問,婚前檢查結果正常,不就代表生育能力也很正常嗎?江穎珊解釋:「其實,婚前檢查是全面性的身體檢查,目的是讓準新人了解另一半的健康狀況和是否帶有遺傳病,並非所有婚前檢查包括生育檢查。」婚前檢查把重點放在性接觸傳染病(例如梅毒、乙型肝炎等),以及影響下一代的隱疾(例如地中海貧血症等)。

與婚前檢查比較,醫生會在生育檢查中根據夫婦的病歷與身體情況,對精子質素、子宮、卵巢及荷爾蒙等進行詳細測試,找出可能導致不育的原因。

如要進行不育諮詢,江穎珊建議夫婦可向專科醫生求助,接受更有針對性的專門檢查。

如要進行不育諮詢,江穎珊建議夫婦可向專科醫生求助,接受更有針對性的專門檢查。

生育迷思:改善生活習慣對懷孕有幫助?
如果一對夫婦年紀尚輕、生活習慣良好,是否不用擔心不育?江穎珊同意這些都是提升懷孕成功率的要素:「年輕夫婦可以嘗試懷孕的時間自然較長。抽煙對精子質素和卵巢功能有負面影響,過量的酒精則有機會影響胎兒發育,因此改善生活習慣對改善精子、卵子健康有幫助。」

不過她提醒,如果嘗試一年或以上仍未能成功懷孕,可能顯示身體有其他問題,找出不育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例如排卵異常可透過口服或針劑藥物,幫助卵巢釋放成熟的卵子;行房障礙可用人工授精的方法,經實驗室處理精子,並用藥物誘發排卵,在排卵當天放回子宮以增加成功率;輸卵管閉塞、精子質素太差或用過較簡單的方法無效,可以再考慮更進取的試管嬰兒。」

Ad Block

 

自我評估九重點 有懷疑應見醫生
江穎珊根據男女雙方可能出現的不育原因,提供九條問題,供正在嘗試懷孕或未來有計劃的夫婦進行自我評估,符合的情況愈多,不育的可能性愈大:

1. 妻子的年紀是否大於35歲?

2. 妻子的月經週期是否紊亂?

3. 妻子有沒有嚴重經痛或肚痛?

4. 妻子是否曾患盆腔炎?

5. 妻子是否曾患子宮內膜異位症?

6. 妻子是否曾接受手術治療?

7. 丈夫是否有生殖器官發炎或因手術受損的紀錄?

8. 夫婦有沒有行房障礙?

9. 如以上皆非,不育年期是否大於三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