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28 06:00:00

中期肝癌新療法 新栓塞術減復發率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肝癌為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而中期肝癌患者現時主要依靠經血管碘栓塞術治療,使肝癌細胞缺血壞死。中大一項臨床研究發現,新型「消融化療栓塞術」能夠大幅提升化療藥物停留在癌細胞的濃度,有效消滅中型肝腫瘤。病人接受新型治療後癌細胞的消滅比率比傳統療法高出兩倍,而腫瘤原位復發率亦低於5%。中大則期望研究能擴展至大型腫瘤,以及降低栓塞術的局限。
 

「消融化療栓塞術」(ACE)是建基於傳統經血管治療的基礎上改良。除了用碘油混合乙醇,堵塞腫瘤的血液供應及滲透癌細胞使其凋亡之餘,亦在混合物中加入抗癌藥順鉑,使含藥量比傳統碘栓塞療法高出10倍。中大醫學院2013年就兩批共44名中期肝癌病人分別進行臨床實驗,發現接受新型療法的病人無惡化存活期能提高至28個月,比接受傳統療法的10個月為高;而且6個月內完全消滅腫瘤的比率更高達100%。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圖)表示,腫瘤數量少於5個、直徑小於12cm、以及腫瘤佔肝臟比例少於一半的中期肝癌病人,均適用以ACE療法治療。他期望經進一步臨床研究後,未來能將栓塞術擴展至直徑大於10cm的大型腫瘤,以及研究將來在療法中逐步去除乙醇,減低酒精對肝細胞的傷害。

82歲的黃先生四年前確認體內有一顆直徑10cm的肝腫瘤,經過3次ACE臨床試驗後,成功將腫瘤縮小至6cm,繼而進行切除手術將其割除。余俊豪則指,腎功能欠佳及有過敏反應的病人或不適合進行此栓塞術。因ACE現時仍在臨床試驗階段,故中期肝癌病人欲接受此療法,需先經醫生評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