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0 04:30:00
日報

了解不育治療 增懷孕成功率

分享:
陳世樂指男女雙方的健康狀況,均可能造成不育,常見原因有精子質素變差、排卵有問題等。

陳世樂指男女雙方的健康狀況,均可能造成不育,常見原因有精子質素變差、排卵有問題等。

香港作為現代化、國際化的大都會,很多女性以工作學業為重,因而延後組織家庭。「以準備生育的婦女來說,年過35歲的婦女便定義為高齡,香港有愈來愈多高齡女性求助,希望成功懷孕。」生殖醫學科專科醫生陳世樂指出,高齡是導致生育障礙的一大原因,針對生育能力的測試可以幫助夫婦及早分析不育原因,再作治療決定。

陳世樂建議準備生育的人士接受懷孕前檢查,「醫生除了會檢查詳細病歷,還會做盆腔超聲波、精子測試等全面的檢查,找出不育原因。」陳世樂補充,有部分原因不明的生育障礙個案,則須視乎病人需要作進一步治療。

高齡生子非無可能
治療不育的方法主要分為三類,分別是藥物治療、輔助生殖科技以及手術治療。陳世樂解釋,「藥物治療主要是解決女性排卵問題,通過刺激排卵來提高懷孕的成功率。輔助生殖科技亦須通過一些口服或針劑形式的藥物誘導排卵,目的是要刺激較多的卵泡及卵子成熟、排卵,及幫助卵子受精以增加受孕的機會。」手術治療的應用範圍較為狹窄,一般是針對子宮或輸卵管結構有問題的病人,經醫生評估後再作定奪。

IUI或IVF 輔助生育
現時,輔助生殖科技主要有宮腔內人工授精(IUI)及試管嬰兒(IVF)。陳世樂表示,IUI是把丈夫的精子樣本處理後,再注入到子宮中,增加自然受精的機會;IVF則適用於精子卵子無法結合的情況,用小手術取出卵子與精子結合,形成胚胎後再放回女方體內。「前者與自然懷孕沒太大分別,副作用較少。後者則有較高的懷孕成功率,適用於輸卵管閉塞、精子質量不理想等情況。如果女方年齡較大,或是不育原因不明,很多醫務中心都會建議夫婦考慮IVF。」

Ad Block

規劃因人而異
決定接受不育治療的夫婦,最關心的通常是懷孕成功率。「年紀尚輕的女士可嘗試的方法較多,不過對於看重成功率的夫婦,醫生通常會尊重其要求,不一定要按部就班。」陳世樂續指,「有些事業型女性直到身邊親友都有孩子後,才意識到自己亦想生小朋友,惟身體情況卻已沒幾年前理想。她們耐心嘗試,最開心莫過於是成功案例的出現。」陳世樂建議夫婦應按自身狀況考慮,醫生亦會詳細解釋風險及懷孕成功率,盡量避免錯失「造人」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