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8 10:00:00

健康快訊:灰甲治療新趨勢 勤塗藥水可斷尾

分享:

夏日炎炎,大家都喜歡到海灘曬太陽、游水降溫。但夏天是真菌最活躍的時候,容易導致灰甲形成。一旦出現灰甲,不但外觀受影響,延誤治理更有可能蔓延至其他趾甲,甚至造成皮膚問題。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黃偉傑醫生指:「坊間治療灰甲的產品成效不大,當灰甲的影響範圍大於五分之一,患者便應盡快求醫,使用醫生處方藥物作治療。」

灰甲的學名是「甲癬」,黃醫生表示:「大部分灰甲都是由香港腳引起,患者未有及時治理香港腳,並意外令腳趾甲破損,以致真菌蔓延至甲床內。灰甲會令趾甲變厚及變色,令患者穿鞋或走路時感到不適。」有研究顯示,約十分之一人口有灰甲問題,60歲或以上人口更有約五分之一患有灰甲。

灰甲易蔓延及傳染
真菌容易於潮濕及焗促的環境下繁殖,故夏天是出現灰甲的高峰期。大家赤腳出入游泳池、沙灘等場所都容易受到感染,黃醫生舉例:「常到桑拿浴或美甲店銼甲的人士,都容易感染灰甲,尤其外面的銼甲工具可能未有徹底消毒,導致交叉感染。」

不少人可能以為灰甲只是小事,使用坊間的治療灰甲產品便能斷尾。惟事實上,灰甲除了影響外觀,更會蔓延至其他趾甲及皮膚。加上灰甲具傳染性,家人接觸到患者的甲屑後,或共用個人物品後可能會受到感染。

Ad Block

灰甲擴大應盡快求醫
黃醫生指:「大部分患者發現有灰甲問題時,都會在坊間購買聲稱能治療灰甲的產品。若患者灰甲的影響範圍不多於五分一,可嘗試使用;惟若範圍大於五分一,成功率會低於10%。」但當灰甲愈見嚴重,便應盡快求醫,使用由醫生處方的口服藥物或外用藥液。口服藥物的成效高,惟對肝臟的副作用大,乙型肝炎帶菌者及患長期病患的人士亦不宜使用。

至於現時較常用的外用藥液,分為一星期使用一次的傳統成藥類藥液,以及一日使用一次、較新型的醫生處方外用藥液。傳統藥液需要銼甲才有療效;而新型外用藥液有滲透甲床的特性,不需銼甲藥物也能夠滲透患處。黃醫生指:「兩種外用藥液的副作用都較口服藥物少,但療程約需8至14個月,視乎個人的趾甲生長週期而定。」

Ad Block

外用藥液有機會達至完全治癒
雖然醫生處方的外用藥液需要每天使用,但黃醫生表示:「大部分患者因外觀問題都會自動自覺塗藥,並養成習慣,甚少半途而廢。」研究顯示新型外用灰甲藥液能殺滅真菌,及有機會達致完全治癒。

過去針對乙型肝炎帶菌者,黃醫生指只能使用激光為患者治療,成效不大。但現時可使用外用藥液,治療效果明顯有進步,控病亦有改善,為患者提供多一個選擇。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黃偉傑醫生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黃偉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