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4 04:30:00
日報

先天腳患 常穿高跟鞋 易患足底筋膜炎

分享: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常見的足部疾病,普遍症狀是腳板底一著地受壓就感到如「針拮」般刺痛。香港港安醫院─荃灣骨科顧問醫生霍偉明表示,除了筋膜逐漸退化的中老年人和過度操練的跑步人士外,肥胖、有扁平足、高足弓或長短腳者、長期穿高跟鞋的女士,以及工作上需要長時間站立或經常搬重物的人士,也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連接腳跟與腳趾底部的纖維組織,每走一步,便會拉緊一次,以維持足弓,吸收地面的回彈力,可說是人體天然的避震裝置。多次創傷引致筋膜微撕裂,或本身筋膜組織老化,均會令足底筋膜受不住過度拉緊而勞損,導致發炎。不過原來當有先天性扁平足、高足弓、長短腳,又或當長期穿上高跟鞋時,也會因改變了正常的足底力學,易使足底筋膜受傷而出現炎症。


腳跟位置刺痛
足底筋膜炎的痛點,是在足底筋膜的中央連接足跟脂肪墊的位置。痛楚在早上起床或休息後,腳板一著地時尤為嚴重,霍偉明解釋主要是腳底的筋膜在休息時張力會較弱,但再次踏地時,筋膜又突然被拉扯,以致患者感到腳跟位置非常刺痛,「然而多走幾步後,痛楚又會有所紓緩,可是經過長時間站立,行走及跑步後,痛楚又會再次加劇。此外,按壓腳跟時也會感到刺痛。」

霍偉明指一般情況下可採用保守治療解決足底筋膜炎。

霍偉明指一般情況下可採用保守治療解決足底筋膜炎。

保守治療
霍偉明指出,臨床上逾八成的足底筋膜炎患者,可利用改變生活習慣和保守治療以改善病況,例如減重、減少提重物、在鞋履內加上合適的鞋墊、穿上合適的鞋履以及下肢多休息等,均能減少足部壓力。而按醫生指示服用消炎止痛藥,再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亦有效幫助康復。「如病況較嚴重,可跟醫生商量,選擇衝擊波治療,或是在患處打針例如注射類固醇或高濃度血小板,以紓緩痛楚。但小心類固醇不可在一年內注射同一部位超過三次,以免足跟脂肪墊萎縮,令足底筋膜更易斷裂。」


嚴重或須微創手術
有大約百分之一至二的嚴重筋膜發炎患者,需要做手術才能根治問題。手術主要目的是鬆開足底筋膜和跟骨的內側連結,以減少筋膜在負重時的壓力,改善足跟疼痛問題。在做此微創手術的同時,可一併鬆解過緊的筋膜以及切除增生的骨刺,病人在手術翌日便能配合適當鞋墊行走。

為免被腳痛纏繞,須長時間站立或走動的人士,宜選擇內籠有軟墊及鞋底較厚的鞋履,以吸收走動時的震盪,減少足底筋膜被過度拉緊而造成勞損發炎,至於高跟鞋或鞋頭太窄的鞋則可免則免。另外,霍偉明提醒大家每天也應做適量的足部伸展運動,幫助放鬆拉緊的筋膜,以減低受傷發炎的風險。

每日做足部伸展運動,有助減低受傷發炎風險。

每日做足部伸展運動,有助減低受傷發炎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