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1 14:00:00

全部都係米 粒粒都有咁有營

分享:
米飯是我們最常食用的主食,能提供人體養分和能量,除白米,糙米、胚芽米以至紅米,在加工程度、口感及營養上都有一些差異。(互聯網圖片)

米飯是我們最常食用的主食,能提供人體養分和能量,除白米,糙米、胚芽米以至紅米,在加工程度、口感及營養上都有一些差異。(互聯網圖片)

米飯是我們最常食用的主食,能提供人體養分和能量,除白米,糙米、胚芽米以至紅米,在加工程度、口感及營養上都有一些差異。而無論哪一種米,都有一種做煮法可以吃到米的精華!

白米:促進氣血生成

將糙米去掉米糠、胚芽,剩下的胚乳就是白米,又稱粳米。加工過程中白米會損失較多微量元素,故所含營養素較少,但口感佳。並因為經過加工,故白米有時會被認為是精緻澱粉,但其實是原型食物,在中醫的角度是養生的好食材,性味平和,可補脾胃、補氣,促進氣血生成。又因為微量元素較少,對於要控制磷、鉀和鈉攝取量的患者來說是較佳的選擇。

糙米:豐富維他命E

稻穀收成脫去穀殼後,留下的帶有米糠、胚芽和胚乳的淺黃色米粒就是糙米。糙米加工較少,營養比白米更豐富,但口感則較硬。糙米的膳食纖維多,亦有豐富的維他命E、維他命B雜,以及鉀、鈣、鎂、鋅、鐵等微量元素。

胚芽米:糙米的過渡

胚芽米是介乎白米與糙米之間,去掉米糠但留下胚芽的米粒。對於未適應糙米口感的人,可以胚芽米作為過渡。

紅米:膳食纖維多

紅米是由大米經紅色黴菌發酵而成,有獨特的香氣及淡淡的酸味。紅米的營養豐富,其中膳食纖維幾乎是糙米的兩倍,兩者的鐵質含量則相約。

Ad Block

由於糙米及紅米的口感比較硬,本身容易脹氣、腸胃毛病及年紀大的人士未必適合食用。若想攝取糙米及紅米的營養,可按個人口味混合白米飯食用。以小編的經驗顯示,將白米和糙米分開煮,工序較多,但煮熟後才混合起來食用,可以保留較佳的口感。

怎樣吃米才最補身?

中醫認為「五穀為養」,而將糙米、胚芽米或白米熬煮成濃稠的粥,浮在上面的濃稠液體、即俗稱的米水、粥油,是濃縮的精華,補養身體的效果更好,可滋養人體的陰液和腎精,適合病人、產婦和長者等體虛力弱人士食用。但再好的食物都不能過度食用,否則就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Ad Block

全部都係米 粒粒都有咁有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